【李天笑快评】两会对港首选举释出什么重大提示?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讯】中共两会看点长期以来一直是官员各种丑态盒花边新闻,如打瞌睡、江泽民看女服务员等。习近平执政后增加一项,就是习阵营和江派公开较量。2015年曾庆红在被王岐山追打下让前秘书施芝鸿出来辩护;2016年前江派辽宁省委书记、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付主任王珉落网。今年最大看点在哪里?

今年最大看点要向南看,在香港,就是最高层对香港特首选举的表态。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特首选举在3周后3月26日。香港三届特首都是江派人马。张德江这次对政协港澳联组会议的讲话中,既有被迫传达习近平意思的部分,又夹带违抗习近平的私货。习的表态将成为关注焦点和风向标。香港一直是江派和习阵营双方较量的焦点。近几年香港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如雨伞事件、破坏神韵演出、破坏香港舞蹈大赛、破坏法轮功景点讲真相等都是曾庆红张德江操控香港特首和政府兴风作浪和乱港的结果。另一方面,这次特首选举是习阵营整体清除香港江派的重要部分,也是香港打虎,对习而言,势在必得。这次特首选举结果对香港前途极其关键。

从目前情况来看,有4点值得注意:1、已有3个候选人出线:前任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香港退休法官胡国兴和前任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曾俊华(165票)是唯一同时获得建制和民主派提名;胡国兴180票提名全部来自民主派,而林郑月娥580票提名全部来自建制派。2、比较3人竞选政纲。曾俊华和胡国兴都提出要重启政改、实现双普选、消弭社会分裂。而林郑月娥几乎没提政改的事。在发展香港经济上,曾俊华与其他两人相比,经验、政绩和方案都更突出。曾是香港时间最长的财政司长。香港财政近几年都有盈余,上年度盈余预计高达928亿元,财政储备则预计是9357亿元,两者是9年来最高。曾在推动初创企业、发展金融科技、改革税制、改善住房等方面都有非常具体的方案。3、在两会前,习近平和张德江都间接表达了政治意向。习是坚决阻止梁正英或其接班人上台的。习叫停了梁正英连任。习在2015年亚投行签署仪式后和2016年杭州G20峰会后两次主动与曾俊华握手交谈,外界认为明显释出高层意图。在提名特首期快到的关键时刻,跟随张德江的原特首曾荫权获罪,开庭审判曾庆红的亲信华润董事长宋林等,同时代表习阵营发声的《成报》不断痛批和揭露张德江和中联办,这些实际上都在发出否定张德江及其人选的信号。而张德江也通过中联办打招呼、媒体放风等制造“中央支持林郑月娥”的假象。双方暗中较量激烈。4、香港各界包括选委会建制派都感受到习江两个阵营的角斗,都在观望,典型的是李嘉诚的表态。目前建制派有269票在提名中未表态。而林郑月娥580提名票中的流票可能性非常大。因此,这次香港特首选举变数之大,跟川普竞选时外界看不清和不确定情况非常相似。

这次两会上,张德江已经对150多人的港澳政协联组会议上表态,而习近平很可能在参加小组讨论中表态。张德江的表态有3点:一是重申4点要求: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张没有提任何候选人的名字。这4点和不提名字可能是习叫张讲的。习是核心,“中央信任”意思应该是必须取得习的信任;“有管治能力”应该是指能摆平建制派和民主派,而不是只顾一头;“港人拥护”应该是指要取得1200人选委会之外大多数港人的支持。这些明显对曾俊华有利,张是不情愿和不得已才传达的;二是,张讲道香港要把经济放在首位。这点也可能是习叫张讲的,也对曾俊华有利;但张掺雑了私货,故意提出“街头政治”,与发展经济对立起来。第三点,完全是张加出来的,张承认没有照稿讲,是他自己决定要把话讲清楚:“关键时刻,要有高度责任心,坚定投票。”言下之意就是要按张德江的意思投票,已经提名林郑月娥要坚持原来立场。张德江这番话实际上没有向“习核心”看齐,已经违规违纪。

接下来习近平的小组发言将对香港选举起风向标作用。但即使习没有发言,习的意思已经非常清楚:绝不能投梁振英二的票。实际上这也是香港民意。梁振英干了这么多坏事,香港人当然阻止梁振英接班人上台。这就是港人治港,港人选择未来的具体表现。习近平只不过是顺应了香港民意。

责任编辑:天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