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兩會對港首選舉釋出什麽重大提示?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訊】中共兩會看點長期以來一直是官員各種醜態盒花邊新聞,如打瞌睡、江澤民看女服務員等。習近平執政後增加一項,就是習陣營和江派公開較量。2015年曾慶紅在被王岐山追打下讓前秘書施芝鴻出來辯護;2016年前江派遼寧省委書記、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付主任王珉落網。今年最大看點在哪裏?

今年最大看點要向南看,在香港,就是最高層對香港特首選舉的表態。今年是香港回歸20週年。香港特首選舉在3週後3月26日。香港三屆特首都是江派人馬。張德江這次對政協港澳聯組會議的講話中,既有被迫傳達習近平意思的部分,又夾帶違抗習近平的私貨。習的表態將成為關注焦點和風向標。香港一直是江派和習陣營雙方較量的焦點。近幾年香港發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如雨傘事件、破壞神韻演出、破壞香港舞蹈大賽、破壞法輪功景點講真相等都是曾慶紅張德江操控香港特首和政府興風作浪和亂港的結果。另一方面,這次特首選舉是習陣營整體清除香港江派的重要部分,也是香港打虎,對習而言,勢在必得。這次特首選舉結果對香港前途極其關鍵。

從目前情況來看,有4點值得注意:1、已有3個候選人出線:前任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香港退休法官胡國興和前任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俊華(165票)是唯一同時獲得建制和民主派提名;胡國興180票提名全部來自民主派,而林鄭月娥580票提名全部來自建制派。2、比較3人競選政綱。曾俊華和胡國興都提出要重啓政改、實現雙普選、消弭社會分裂。而林鄭月娥幾乎沒提政改的事。在發展香港經濟上,曾俊華與其他兩人相比,經驗、政績和方案都更突出。曾是香港時間最長的財政司長。香港財政近幾年都有盈餘,上年度盈餘預計高達928億元,財政儲備則預計是9357億元,兩者是9年來最高。曾在推動初創企業、發展金融科技、改革稅制、改善住房等方面都有非常具體的方案。3、在兩會前,習近平和張德江都間接表達了政治意向。習是堅決阻止梁正英或其接班人上臺的。習叫停了梁正英連任。習在2015年亞投行簽署儀式後和2016年杭州G20峰會後兩次主動與曾俊華握手交談,外界認為明顯釋出高層意圖。在提名特首期快到的關鍵時刻,跟隨張德江的原特首曾蔭權獲罪,開庭審判曾慶紅的親信華潤董事長宋林等,同時代表習陣營發聲的《成報》不斷痛批和揭露張德江和中聯辦,這些實際上都在發出否定張德江及其人選的信號。而張德江也通過中聯辦打招呼、媒體放風等製造「中央支持林鄭月娥」的假象。雙方暗中較量激烈。4、香港各界包括選委會建制派都感受到習江兩個陣營的角鬥,都在觀望,典型的是李嘉誠的表態。目前建制派有269票在提名中未表態。而林鄭月娥580提名票中的流票可能性非常大。因此,這次香港特首選舉變數之大,跟川普競選時外界看不清和不確定情況非常相似。

這次兩會上,張德江已經對150多人的港澳政協聯組會議上表態,而習近平很可能在參加小組討論中表態。張德江的表態有3點:一是重申4點要求: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張沒有提任何候選人的名字。這4點和不提名字可能是習叫張講的。習是核心,「中央信任」意思應該是必須取得習的信任;「有管治能力」應該是指能擺平建制派和民主派,而不是只顧一頭;「港人擁護」應該是指要取得1200人選委會之外大多數港人的支持。這些明顯對曾俊華有利,張是不情願和不得已才傳達的;二是,張講道香港要把經濟放在首位。這點也可能是習叫張講的,也對曾俊華有利;但張摻雑了私貨,故意提出「街頭政治」,與發展經濟對立起來。第三點,完全是張加出來的,張承認沒有照稿講,是他自己決定要把話講清楚:「關鍵時刻,要有高度責任心,堅定投票。」言下之意就是要按張德江的意思投票,已經提名林鄭月娥要堅持原來立場。張德江這番話實際上沒有向「習核心」看齊,已經違規違紀。

接下來習近平的小組發言將對香港選舉起風向標作用。但即使習沒有發言,習的意思已經非常清楚:絕不能投梁振英二的票。實際上這也是香港民意。梁振英幹了這麽多壞事,香港人當然阻止梁振英接班人上臺。這就是港人治港,港人選擇未來的具體表現。習近平只不過是順應了香港民意。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