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占中若失控 北京计划用6个师军管香港

【新唐人2015年07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去年9月底在香港市民争取真普选的占领中环运动持续了近三个月,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日前,有海外中文媒体透露说,当占中运动如火如荼的时候,北京当局策划了众多的应变方案。其中最坏的方案是动用六个师的军队和武警对香港实行军管。

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香港市民为争取真普选而发起了一系列公民抗命。有数以万计的香港市民和学生占据了金钟、中环、铜锣湾、旺角及尖沙咀等多个主要街道,静坐并和平集会示威。港人提出了包括撤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确定之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及2016年立法会选举框架和候选人提名方案、争取行政长官选举的公民提名权及废除立法会功能组别等政治诉求。

7月20日,海外博闻社引述来自北京的消息透露,早于2014年初占中运动紧锣密鼓之时,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曾两度召集中联办、港澳办、公安部、国安部、外交部、解放军总参、统战部和广东省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香港占中问题,提出了多种应变方案。其中,“最坏”的打算是用六个师解放军和武警接管香港。据称,该方案由习近平拍板制定。

消息称,国安委判断香港占中“最坏处”,就是香港占中运动出现无序状态,社会动乱,出现烧砸抢等事件,社会秩序失控,香港政府受到严重冲击,警察无法有效行使权力恢复秩序。国安委认为,香港如果出现上述情况,有必要出动军队接管香港,恢复秩序。

报导引述知情者透露,该方案由解放军总参谋部负责制定,计划动用六个师的兵力,包括解放军、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公安特警等,约五至六万人。大致程序为:特区政府向中央政府求援,中央政府则授权驻港部队,以驻港部队名义出动,以“维护社会稳定,恢复社会秩序”。

有分析指,占中运动爆发后,中共江派势力动用了大批特务在香港搅浑水制造混乱,甚至故意挑起极端暴力事件,有意给习近平出难题,欲制造流血事件逼其下台。而习近平做的“最坏打算”就是一旦特务让香港陷入混乱,采取军管恢复秩序就不会给江派趁乱搅局的机会,这恰恰是避免流血的最强硬手段。

据公开的资讯,去年9月底,占中运动爆发后,香港警方曾在强行清场的过程中使用了大量催泪弹、胡椒喷雾剂等暴力手段,与参与占中的香港民众展开了一场“拉锯战”。期间,时不时夹杂着发生几起“反占中者”暴力冲击占中民众的事件。但到10月中旬,占中运动出现了一个转折点。

10月19日晚,“占中运动”的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出人预料地在金钟占领区向占领人士宣布,希望未来能将“雨伞运动”带离广场,以争取多方对话平台及用选票等方式继续抗争。戴耀廷向众人表示,明白难以在首轮对话中取得实质成果,但“占中”终有结束的一天,希望政府在对话后会宣布建立多方对话平台,加入政府、泛民、建制派和民间人士,共同解决社会矛盾。他呼吁大家切记要登记成为选民,“透过另一种方式继续抗争”。

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戴耀廷这一表决有效缓和了香港局势的紧张状态,给预谋制造流血事件的梁振英当局和其背后的操纵者曾庆红、江泽民等人,以沉重打击。

唐靖远:“占中发起人可能已经读懂在香港问题上,中共高层意见不一,明白张德江的主张和刘云山文宣系的表述不能代表习近平的意思。退一步,海阔天空,缓和矛盾,减轻习近平的压力,给习近平时间,可能更有利于解决问题。”

10月中旬,香港前特首董建华何亚洲首富、香港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先后公开发表声明,向香港学生喊话,强调北京当局“理解”学生运动,也“听到了”港人的诉求,但希望占中者拿出“智慧”理智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并暗示如果局面失控,可能酿成悲剧。

当时时事评论人士庄丰发文分析称,李嘉诚和出面对学生的喊话,与习近平9月22日接见他们时的讲话高度呼应,明显是代表习近平的态度。

文章分析称,强调“理解”就是不定性为“非法”也不定性为“动乱”,更不会秋后算账;强调“听到了”就是已经清楚了解学生的诉求,但要想“做到”需要时间和时机;强调“智慧”就是让学生不要停留在问题表面,而要看清背后的政治较量。

文章指出,在香港问题背后,存在中共高层内部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派系的政治博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