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两会前习近平张德江在一重要议题上各有打算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共当局在2014年下半年提出的香港政改方案引起港人强烈反弹,在香港政府正式展开咨询前,香港民间已有多个团体以抛出不同方案以促进大众参与讨论。而香港大学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香港立法会议员应该否决根据中共人大决定制定的2017香港特首普选办法。日前,有港媒刊登署名评论文章表示,在即将登场的中共两会上,北京当局会对政改有最新指示,而泛民相信,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负责港澳事务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各有盘算。

按惯例,在中国传统的新年假期结束后,中共当局将在北京将召开被外界讥讽为“橡皮图章”和“花瓶”的人大会议与政协会议。鉴于港人治香港政改问题上的期望与中共当局先期提出的政改方案落差甚巨,外界普遍预估香港问题在今次两会上将是重要的议题之一,北京当局或在两会上对香港政改提出最新的指示。

2月24日,香港《苹果日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表示,有泛民中人收到消息,中共两会前,北京当局会对下一轮香港政改方向有决定。当局究竟会适当让步以争取泛民支持,还是不惜否决政改与泛民再大打一场,三月初应有决定。而对上述问题,习近平与张德江各有自己的盘算。

据披露,习近平希望政改通过,但希望付出最低成本达到目标,而张德江等则坚持强硬态度,欲继续坚持人大八三一落闸决定,并想要以“袋住先”的所谓香港民意来逼泛民“跪低”接受北京方案。

文章分析,如果习被迫接受政改遭否决的结局,势必面临更为强大的外部压力;但若习坚持要让政改通过,问题就回到张德江那边,若张仍然对泛民采取强硬态度不让步,势必要与泛民“打到底”,若打倒最后的结果仍然是方案未能通过,张就要承担责任。

当然,该泛民中人也估计,张很可能建议当局接受否决政改,也不会改变对港强硬政策,此前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才公开对港区人大、政协说“否决政改没有什么大不了”就是一种先兆。

据“香港基本法”,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香港的选举制度应逐步向普选方向改革。香港特区政府曾相继提出过2007年及2008年香港政治制度改革以及2012年香港政治制度改革提议,但并未达到真普选的目标。为争取真普选,港人一度采取占领中环的方式予以抗争。

目前,北京当局、特区政府和香港的泛民主派及香港民间组织,各方对2016年的立法会选举和2017年的行政长官选举的具体机制仍持不同意见。

据了解,“占领中环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提出以商讨日、电子公投、公民抗命等形式争取2017年特首普选,并得到一个有公民授权的方案。

由人民力量、社民连、工党、公民党、民主党、教协、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民协、街工、公共专业联盟、新民主同盟及民主动力等团体和城大政治系讲座教授郑宇硕和中大政政系副教授马岳为代表的一批学者组成的“真普选联盟”也提出了三个真普选方案供港人讨论。

而学生团体“学民思潮”在2012年反国教运动后转为聚焦香港政改方案,并于2013年9月,就特首普选的提名机制提出一份联署,要求以“公民提名”为必要条件之一,并邀请泛民政党签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