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院延禁制 律政司称警愿协助 市民欲上诉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香港高院11月10日判决延长临时禁制令,港律政司表示,警方愿意协助清场,律政司长考虑对涉案人员采取行动,然而占领市民分析,占领胶着的主要原因是港府没有诚意。

市民的观点

香港大纪元脸书引述禁制令的一位答辩人霍伟邦的话。霍伟邦就对法庭裁决感到失望及愤怒,“大家希望有一个更公义的政治制度,然后在争取,最好的解决方法本身就是透过政治制度去解决。政府或其它相关方是否有诚意、是否真的拿出一些实质东西,跟香港市民一齐去讨论,去思考将来应怎样走下去,制度应怎样改革或修改,这在这星期无发生过,我想这是令现在事态继续胶着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霍伟邦说他考虑上诉,也愿承担法律责任:“如果要拘捕我,一定会让他拘捕……那创伤已经在,那愤怒亦已在,不去解决的话,它只会在社会上将来或在其它事态上再展示出来,这对社会无好处。”

临时禁制令案的被告之一、占领旺角的义工吴定邦,得知判决结果后眼泛泪光,“原告要什么都给”。吴定邦表示会尽快跟其代表的资深大律师见面,商讨上诉,他会继续支持三个占领区。

协助旺角占领人士申请撤销禁制令的立法会议员陈伟业说:“我跟答辩人都感到极之失望和愤怒,因为基本上整个判词都是按申请人方面的要求作出。辩方特别是资深大律师提了很多法律理据基本上也是不接受的。”

律政司的声明

11月10日晚,香港律政司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高院延长禁制令的判决,同时表示,警方愿意并准备协助执行高院判决的“执达主任”实施清场。

律政司的声明说,任何试图阻挠“执达主任”执行职务的行为,可能触犯刑事藐视法庭罪,“除警方会提供适当的协助,律政司司长亦会考虑就涉及刑事藐视行为的人士采取适当行动。”

声明“呼吁示威人士尊重和遵从法庭命令,并立即移除所有障碍物。法治是香港社会赖以成功的基石,我们必须尽力维护及捍卫这重要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