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院延禁制 律政司稱警願協助 市民欲上訴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高院11月10日判決延長臨時禁制令,港律政司表示,警方願意協助清場,律政司長考慮對涉案人員採取行動,然而佔領市民分析,佔領膠著的主要原因是港府沒有誠意。

市民的觀點

香港大紀元臉書引述禁制令的一位答辯人霍偉邦的話。霍偉邦就對法庭裁決感到失望及憤怒,「大家希望有一個更公義的政治制度,然後在爭取,最好的解決方法本身就是透過政治制度去解決。政府或其它相關方是否有誠意、是否真的拿出一些實質東西,跟香港市民一齊去討論,去思考將來應怎樣走下去,制度應怎樣改革或修改,這在這星期無發生過,我想這是令現在事態繼續膠著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因。」

霍偉邦說他考慮上訴,也願承擔法律責任:「如果要拘捕我,一定會讓他拘捕……那創傷已經在,那憤怒亦已在,不去解決的話,它只會在社會上將來或在其它事態上再展示出來,這對社會無好處。」

臨時禁制令案的被告之一、佔領旺角的義工吳定邦,得知判決結果後眼泛淚光,「原告要甚麼都給」。吳定邦表示會盡快跟其代表的資深大律師見面,商討上訴,他會繼續支持三個佔領區。

協助旺角佔領人士申請撤銷禁制令的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說:「我跟答辯人都感到極之失望和憤怒,因為基本上整個判詞都是按申請人方面的要求作出。辯方特別是資深大律師提了很多法律理據基本上也是不接受的。」

律政司的聲明

11月10日晚,香港律政司發言人發表聲明,歡迎高院延長禁制令的判決,同時表示,警方願意並準備協助執行高院判決的「執達主任」實施清場。

律政司的聲明說,任何試圖阻撓「執達主任」執行職務的行為,可能觸犯刑事藐視法庭罪,「除警方會提供適當的協助,律政司司長亦會考慮就涉及刑事藐視行為的人士採取適當行動。」

聲明「呼籲示威人士尊重和遵從法庭命令,並立即移除所有障礙物。法治是香港社會賴以成功的基石,我們必須盡力維護及捍衛這重要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