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议人士被限制出境 北京作家马萧呼吁关注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近日,居住在北京的湖南涟源籍作家马萧前往当地公安部门办理护照遭到拒绝。马萧表示,当局想切断大陆人跟外界连系,加紧政治控制,异议人士包括作家、艺术家、律师、维权人士的出入境都受到限制。

北京作家马萧表示,他最近去办护照被公安部门以不符合法律政策相关规定的理由拒绝了,当时候我还向当地政府的法制部门法制办申请了行政复议,在网络查了一下,异议人士包括维权人士、包括一些作家、艺术家,包括律师,他们在出入境这个问题上面,受到一些限制,不允许出境。

马萧:“根据中国大陆现行护照法第十三条规定,只有几种情况可以拒办公民的普通护照,包括一些有经济纠纷的,法院明确告知有经济案件,没有处理的经济纠纷的这种,当事人他不能出境;在申办过程弄虚作假的;没有国籍的,不是中国国籍的包括那些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等等,所谓这些异议人士,所谓这些律师、作家、维权人士、艺术家,他根本不在护照法所规定这七种情况之内。”

马萧还表示,如果公安部门拒发当事人护照,根据护照法第6条的规定,必须向当事人出示书面的理由,但是在拒办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的时候,我没有看到哪个当事人拿到公安部门所出示的书面法律依据,拒绝给些人办理护照是违法的,从程序上、法律上都是违法的。

马萧:“其实我觉得这是政府方面,加紧政治控制,不仅仅是对它所认为的政治异议人士,也包括体制内的官员,上了一定级别的官员,护照都要登记上交,我的分析它是有意识的要切断大陆人跟外界连系,这点可以看出来我们大陆目前政治上是收紧的。”

据了解,马萧因为写文章批评时政不见容于当局,受到北京市公安局长期监控,2010年元月深夜被北京公安局抄家,抄走括护照、港澳通行证、电脑、相机、书籍等个人物品,并一直未归还。最近马萧再次申办护照被拒。马萧说:即使护照办下来,只要政治上没有发生改变,我也出不去,可能在机场或在边界被拦下来,我希望大家关注,我们自由旅行的权利,出入境的权利,我只想捍卫我自己的权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