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議人士被限制出境 北京作家馬蕭呼籲關注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近日,居住在北京的湖南漣源籍作家馬蕭前往當地公安部門辦理護照遭到拒絕。馬蕭表示,當局想切斷大陸人跟外界連繫,加緊政治控制,異議人士包括作家、藝術家、律師、維權人士的出入境都受到限制。

北京作家馬蕭表示,他最近去辦護照被公安部門以不符合法律政策相關規定的理由拒絶了,當時候我還向當地政府的法制部門法制辦申請了行政復議,在網絡查了一下,異議人士包括維權人士、包括一些作家、藝術家,包括律師,他們在出入境這個問題上面,受到一些限制,不允許出境。

馬蕭:「根據中國大陸現行護照法第十三條規定,只有幾種情況可以拒辦公民的普通護照,包括一些有經濟糾紛的,法院明確告知有經濟案件,沒有處理的經濟糾紛的這種,當事人他不能出境;在申辦過程弄虛作假的;沒有國籍的,不是中國國籍的包括那些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等等,所謂這些異議人士,所謂這些律師、作家、維權人士、藝術家,他根本不在護照法所規定這七種情況之內。」

馬蕭還表示,如果公安部門拒發當事人護照,根據護照法第6條的規定,必須向當事人出示書面的理由,但是在拒辦護照和港澳通行證的時候,我沒有看到哪個當事人拿到公安部門所出示的書面法律依據,拒絶給些人辦理護照是違法的,從程序上、法律上都是違法的。

馬蕭:「其實我覺得這是政府方面,加緊政治控制,不僅僅是對它所認為的政治異議人士,也包括體制內的官員,上了一定級別的官員,護照都要登記上交,我的分析它是有意識的要切斷大陸人跟外界連繫,這點可以看出來我們大陸目前政治上是收緊的。」

據了解,馬蕭因為寫文章批評時政不見容於當局,受到北京市公安局長期監控,2010年元月深夜被北京公安局抄家,抄走括護照、港澳通行證、電腦、相機、書籍等個人物品,並一直未歸還。最近馬蕭再次申辦護照被拒。馬蕭說:即使護照辦下來,只要政治上沒有發生改變,我也出不去,可能在機場或在邊界被攔下來,我希望大家關注,我們自由旅行的權利,出入境的權利,我只想捍衛我自己的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