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哗变? 沈阳军区敏感岗位人员大轮换

【新唐人2014年7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众所周知,前不久刚落马的中共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曾经长期在沈阳军区任职,沈阳军区可以说是徐才厚当年政治仕途长足发展的最重要的“根据地”。日前,中共军报报导了沈阳军区今年6月下旬对170多名所谓“敏感岗位”的人员进行岗位大轮换的消息。有分析指,此举是当局为预防公开处理徐才厚可能引发军中哗变,而事先针对沈阳军区进行的一次人事大整顿。通过大轮换可迅速瓦解原来的利益格局,有效预防军中徐氏党羽集结闹事。

7月13日,中共官方媒体和部分香港亲共媒体转载了中共军报发表的一篇有关沈阳军区展开大规模“岗位轮换”的报导。

据称,所谓“敏感岗位”是指部队中包括人事、财务及工程建设等在内的“重要部位”,这些岗位往往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为了整改这些问题,沈阳军区在今年6月下旬展开了大规模“岗位轮换”行动。

报导表示,在沈阳军区联勤部推动的敏感岗位人员轮换活动中,有170余名在任的现职满3年的所谓“敏感岗位”的军中干部告别了“铁交椅”,到新的岗位任职。

据称,这次轮换的敏感岗位包括:师级机关涉及分管人、财、物的直工科长、干部科长、财务处长、营房处长,以及相关业务部门的参谋人员等80个岗位;团级机关涉及分管业务经费、干部调整、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8个岗位。

报导称,为确保这次“轮换”不打折扣,沈阳军区还对所属师团单位敏感岗位人员进行了“全面筛查”,“逐项登记、逐岗核对、逐人过关,确保不落一人、不漏一岗”。

预防腐败还是预防哗变?

尽管当局对外宣传称,这次大规模岗位轮换,是为了预防这些“敏感岗位”上的腐败发生。但外界舆论认为,此举的真实意图其实是为公开处理徐才厚而针对沈阳军区进行的一次人事大整顿。

有分析指刚刚落马的徐才厚之前曾掌管军中人事大权10年,在军队中党羽甚众。沈阳军区又是徐才厚的老巢。因此,在正式对徐才厚动手之前,当局先在沈阳军区针对各重要岗位展开大规模“轮换”行动,迅速瓦解徐才厚过去多年经营沈阳军区中布下的人脉网路,打破原来的利益格局,把军中那些重要岗位牢牢掌控在信得过的“自己人”手中,以防军中徐氏党羽集结闹事。

其实,在这次大轮换之前,北京当局早就针对沈阳军区做了严密的部署,在2013年年底抢先大幅调整了沈阳军区包括副司令员、副政委、参谋长、政治部主任等岗位将领的职务,可以说是给沈阳军区高层来了一次大换血。

北京当局这样步步为营的安排,有效掌控了局势。所以在徐才厚落马后,沈阳军区率先在中共军报上高调表态力挺北京当局拿下徐才厚。与此同时,中共军队四总部和各大军区也纷纷通过军报向习近平表示效忠。而中共军委除习之外的全体成员,也悉数下到中共军队基层进行抚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