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结“上缘” 传统习俗面面观

【新唐人2014年02月15日讯】女:大家好!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祝大家节日快乐!

男:同时呢,今天也是西方的情人节,唉,今年虽说两个东西方的节日重叠了,但是咱们中国人最好还是过元宵节。
女:为什么啊?
男:因为元宵,元宵,“元”谐音“缘分的缘”,“宵”谐音“消除的消”,所以不适合过情人节嘛。
女:原来还有这么个讲究,那今天不小心过了情人节的朋友,咱们就一起过个“上元节”好了,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嘛,这个谐音吉利,上元,“上”好的“缘”分。
男:哈,一起来看看元宵节怎么过。

按照中国传统的纪年法,正月十五,是一年之初的第一个月圆之夜。

关于元宵节的来历,民间有很多说法。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汉时代,人们会在这一天燃烧火把祈求丰收。后来随着佛教与道教在中国的兴盛,佛教文化中正月十五燃灯供佛,和道教文化中正月十五“上元节”,祭祀太一神的习俗,渐渐地被上至帝王,下至百姓所尊崇,到了东汉末年,正月十五就正式初步形成节日了。

在中国的民间习俗中,元宵要点火把祈求丰收,到寺院张灯表示敬佛。到了唐朝,元宵节赏灯的习俗已经蔚然成风。

到了宋代,开始流行一种叫“浮元子”的新奇食物,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寓意团圆美满,这就是后来的元宵。

清代以后,庆元宵的民俗中逐渐又加入了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的内容。

这些传统今天虽然在中国依然承传着,但是人们对其背后蕴含着的敬天敬神的本意,已经所知甚少了。

这里还要和您分享一个有趣的小知识,现在人们将“元宵”与“汤圆”两种食品的概念合二为一。但其实,他们从做法,到口感,都有很大的区别哦。北风是“滚元宵”,馅儿通常是素的甜馅料。南方是“包汤圆”,馅儿就有咸有甜、有荤有素丰富的多了。

今年的“元宵节”,哦不,“上元节”,又正好赶上了情人节,商家还赶搭这股商机,推出了巧克力馅儿的汤圆,味道怎么样?麻烦您尝尝告诉我们。

最后,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中国新年就正式告一段落了,整装待发,咱们预祝您在接下来一整年的马年里,马到功成,一马当先,马上幸福,马上平安。恩对了,今天还要“马上有元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