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北方最爱的10道菜 甜味屈居第二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讯】 日前,“豆果网”发布了《2013年中国美食网路发展及趋势报告》。报告中分别统计了北方人和南方人最爱的10道菜,从中可以看出,南北方饮食差异的确存在,而且国人最爱吃的食物大多以肉类为主。

《豆果网》发布了《2013年中国美食网路发展及趋势报告》,评选又公布全国十大最能吃辣、喝酒、吃甜、吃醋及吃苦城市,广州包办最能吃甜及吃苦冠军,香港排最能吃甜第五位,成都人最能吃辣;至于南方及北方人最爱的十道菜,南方人爱吃砂锅粥等,北方人最爱吃饺子。

《生命时报》特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解读其中与健康饮食有关的数据。

范志红分析说,以辣味为代表的这些味道能让人瞬间感受到最强烈的味觉刺激,而且刺激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较强,很开胃很“下饭”。孜然、咖喱、酸味还有助消化的作用,蒜香和椒盐以浓烈香味取胜,香酥以煎炸的口感而取胜。

而甜味则是人类永恒的热爱,有调查显示,甜是所有国家、所有民族、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喜欢的味道,就连刚出生的婴儿也会热爱这种味道。不过,健康美食并不排斥以上各种味道,只是最好不要过度。

范志红指出,一旦过度追求浓味刺激,一方面让人难以控制食量,引发肥胖及三高等问题,另一方面也不利于皮肤和消化道黏膜的健康。

因此,日常做菜还是以口味清淡为宜,只可偶尔吃浓味食物大快朵颐。

十大最能吃辣城市。成都、长沙、贵阳、武汉、重庆、南昌、北京、桂林、太原、西安。

十大最爱喝酒城市。沈阳、呼和浩特、泸州、西安、淄博、哈尔滨、贵阳、南昌、北京、青岛。

十大最爱吃甜城市。广州、苏州、上海、无锡、香港、厦门、杭州、深圳、北京、乌鲁木齐。

十大最爱吃醋城市。太原、重庆、贵阳、镇江、昆明、宁波、沈阳、大连、青岛、西安。

十大最能吃苦城市。广州、东莞、杭州、南京、深圳、香港、济南、北京、成都、沈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