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新闻之二:波士顿爆炸案 美911后最大恐袭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讯】2013年4月15日,全球6大顶级马拉松赛事之一的波士顿马拉松赛,在紧张而喜庆的气氛中展开,下午2点50分,选手们陆续到达终点,但却突然传出两枚炸弹相继爆炸,当场造成3人死亡,264人受伤。这起爆炸案震惊了世界,被称为是美国境内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最重大的恐怖攻击事件。

爆炸发生后尖叫、哭嚎、求救,现场一片混乱。不少人惊吓得大哭落泪。

波士顿警方也紧急展开调查,在比对大量监控录影与照片后,锁定了两名嫌犯。

稍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公布两名嫌犯的照片和视频,视频上两人都压低帽子,在他们的背包里,可能都装有炸弹。

警方随后确认,两名嫌犯为车臣裔的两兄弟,塔梅兰.特萨尔纳伊夫(Tamerlan Tsarnaev)和焦哈尔•特萨尔纳伊夫(Dzhokar Tsarnaev)。

他们一家人2002年来到美国,弟弟焦哈尔在2012年9月11日才刚取得美国公民身份,而哥哥塔梅兰则持有绿卡。

18日晚间10点,两名嫌犯试图抢劫一家便利店,20分钟后,麻省理工学院一名校警遭到嫌犯枪杀身亡,警方立即对两名嫌犯展开大追捕。

2小时后,警方跟踪追上了嫌犯抢劫的车辆,双方展开激烈枪战,过程中一名警察和塔梅兰都受重伤,塔梅兰送医后不治身亡。

逃跑的焦哈尔后来被举报藏在一条小船里,经过一番枪战和劝导,焦哈尔最后投降。

22日,正在医院疗伤的焦哈尔遭到正式起诉,被控数十项罪名,根据其中的17项,他将面临死刑或者终身监禁。

7月11日,伤后痊愈的焦哈尔,首次出庭受审,但他反复声称自己“无罪”。

美国官员指出,整起爆炸案的动机,在于两兄弟接触了伊斯兰教的极端思想。

焦哈尔声称,整起爆炸案是由塔梅兰主导,并没有国际恐怖组织在背后操控。但FBI对这项说法则持保留态度。

罹难者当中,也包括在波士顿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吕令子。

在受害者追思会上,美国总统欧巴马也表达了对吕令子年轻生命逝去的哀悼。

美国总统欧巴马:“他们(吕家父母)将女儿送到波士顿,让她体验这城市的一切,她是个23岁的学生,离家如此遥远。横跨这大洋的两端,我们与她的家人朋友同感痛心。”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事情发生了,上至国家总统下至黎民百姓,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中国留学生吕令子,庄严肃穆的葬礼,让我们作为中国人,感受到了一种尊严。”

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前没有任何预警,并且是911恐怖袭击后,12年来,美国境内发生的最大恐怖袭击事件,也让美国政府持续加强防恐的国土安全政策。

新唐人记者 李贝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