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标示上路七年 民众日饮都不知

【新唐人2013年07月30日讯】台湾的咖啡人口一年有540万人之多,行政院消保处希望市售咖啡业者能有明确的标示提醒消费者咖啡因的含量。不过,由于是行政指导,不具强制力,推行七年下来,其实大部分的民众都不知道。

台湾人爱喝咖啡,都市里更是三五步就一家咖啡店,不过您有注意过,店家贴出的三色标示是在提醒消费者,咖啡因的含量有多少吗?

民众:“不知道。”

民众:“不知道哎。”

民众:“没有特别注意。”

从2006年起,行政院消保处就推动大型连锁咖啡店,实行咖啡因含量标示:红色表示咖啡因含量201毫克以上,建议每人每天不超过一杯;黄色表示咖啡因含量101~200毫克,每天最好不超过2杯﹔绿色表示咖啡因含量100毫克以下,每天最好不超过3杯。不过实际抽查有的虽然价目表上有标示,但说明文字字体小又靠边。有的店家只标在餐纸上,七年下来民众多半不知道。

上面的红色黄色绿色的标示,你知道那是什么吗?

民众:“不知道。我都喝我知道的(那你一天喝几杯咖啡?)差不多三杯,现在年纪大了,以前年轻的时候一天五杯。”

这位阿伯如果喝的是标示红色的美式咖啡,一天三杯,可就不得了。因为根据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建议,每人每日咖啡因摄取量应该在300毫克以下。

消保官王德明 :“如果你一天喝下去就超过300毫克一杯的话,建议你最好不要再喝第二杯,否则的话,可能对你的身体本身会有一些压力,所以说我们是建议消费者,也能够了解咖啡红黄绿的一个方向的问题。”

由于是行政指导并不具备强制力,消保处也只能呼吁业者提供简单的判断方式,供消费者辨认。

知道这个咖啡因标示之后,会让你就是特别注意吗?

民众:“应该会。”

如果您也是爱咖啡一族,想多喝几杯又不希望彻夜难眠,下次买咖啡时记得将咖啡因总量控制在合理标准内,既享受咖啡香也顾到了健康。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