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案归咎美政策 潘基文驳斥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24日路透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天驳斥联合国人权调查员的评论,后者认为波士顿爆炸案应归咎于美国外交政策。潘基文并警告联合国特使,任何公开评论都可能损害联合国的威信。

联合国巴勒斯坦占领区人权特派调查员法克(Richard Falk)21日在自己部落格上说,“美国统领全球的外交政策,势必激起后殖民世界的各种抗拒”。

美国学界人士法克说:“在某方面,美国一直很幸运没有体验到更糟的反弹,这在未来可能发生。尤其是若不重新思考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曾引述联邦执法官员说法,指称波士顿爆炸案查纳耶夫(Tsarnaev)兄弟犯案动机,主要是对美国在阿富汗与伊拉克发动战争感到反感。

潘基文的发言人内瑟基(Martin Nesirky)告诉记者,秘书长驳斥法克的评论,还指出法克非由潘基文任命。他是2008年获总部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任命。

法克长期以来一直是争议性人物。他曾于2011年在部落格批评美国当局掩盖911事件的真相,还贴出反犹太主义的漫画,后来删除。

美国驻联合国外交使节团发言人裴尔顿(Erin Pelton)声明:“美国之前曾因法克诸多不当声明,呼吁他辞去调查员工作,这回的最新言论再次证明,他不适合担任联合国特派调查员的角色。”(译者:中央社王黛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