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调查人员:伊斯兰极端主义可能是波士顿爆炸案动机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讯】 (美国之音电) 美国调查人员说,通过和波士顿马拉松赛尚存活的嫌疑人进行沟通之后,初步的证据显示,这名嫌疑人及其兄长的作案动机是伊斯兰教极端主义,但是他们并没有和任何恐怖组织有联系。

美国的新闻机构星期二报道说,政府的消息来源说,爆炸嫌疑人焦哈尔•萨纳耶夫告诉调查人员,他和兄长塔梅尔兰单独作案。消息来源说,兄弟俩决定在上周的马拉松赛上引爆连环炸弹,主要是觉得伊斯兰教受到攻击,需要进行防卫。

塔梅尔兰•萨纳耶夫上周西晚在和警方的枪战中死亡,而焦哈尔则在一天后被抓获。焦哈尔由于喉咙受伤无法和调查人员交谈,不过他通过书写和点头来回答问题。焦哈尔的喉伤可能是自我伤害造成的。

调查人员提醒说,在探究爆炸案发生的原因方面,他们的调查还在早期阶段。上星期在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线发生的爆炸案炸死3人,炸伤了250多人。CNN引述一名政府消息来源的话说,他们初步判定萨纳耶夫兄弟符合自我激进的伊斯兰圣战者的特征。19岁的焦哈尔说,他的26岁的兄长塔梅尔兰是该攻击案的主谋。

萨纳耶夫兄弟都是车臣人后裔,但是兄弟俩在过去10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中都生活在美国。美国当局正在调查塔梅尔兰去年回俄罗斯住了6个月一事,以判断他是否会见了极端分子嫌疑人。

在俄罗斯当局的要求下,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塔梅尔兰曾经就他是否立场激进化的问题约谈过几次,但是没有发现任何可疑迹象。

星期一,美国指控焦哈尔•萨纳耶夫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恶意损毁财产,如果他被定罪,两项罪名中的任何一项都将让他面临死刑或者终生监禁。这些指控是在医院病房中向焦哈尔宣读的。

向焦哈尔宣读控状的法官说,她发现焦哈尔“非常警惕、他的心智是健全的、头脑是清楚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