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从温家宝报告中找炒股点子

【新唐人2013年3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即将卸任的中共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人大大会上,进行10年总理任期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也启示了2013年的中共政府工作大纲。温家宝在报告中承认,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社会矛盾也明显增多;并承认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导致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横行,而有一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所造成的。

不过,《香港经济日报》副社长石镜泉撰文称,从温家宝的这份报告中,倒是可以找出一些炒股的点子。

文章首先给出一组数字,并进行分析说明:

1. GDP增长7.5%

这个平平无奇的数字,并不无奇。

这指标7年来都设在8%左右;

这两年就压在8%之下;

这个数字背后的重点不是量,而是质,要调结构。

2. CPI 3.5%

3.5%的物价增长是有危机的,去年政府预期CPI增长是4%,实质增长只为2.6%,今年订于3.5%,是已预期了物价会上升,如一旦物价上升幅度高于3.5%,宏调又会出台,会加息。

3. 新增就业900万位

过去数年都是这个数,看似无增长,但今年光高校毕业生也有700万人,再加上农民进城,要维持就业,并不易。目前社会出现招工(劳工)难和就业(心仪职位)难两个矛盾,要平衡并不易。由于扩内需,故服务业增加比重大过过去5年,服务业占GDP比重已提高了2.7%,这个趋势应持续。

4. 城镇登记失业率4.6%

要留心这是城镇登记失业率,假如不是城镇居民,而是流入城镇的人口者,就根本登记不了,也就不能算到是否失业。这个数据如果太高,要考虑中央会出台刺激措施,应利股市。

5. 财政赤字1.2万亿(人民币‧下同)

这个数字是历史新高,这1.2万亿的财政赤字中,中央财赤为8,500亿元,代地方发债3,500亿元。在讲财政赤字时,未有提及到地方债务平台事。在2012年,官方称地方债达10.7万亿,有估计到今年因递延和利息迭加,已达到12万亿,这个数究竟要由地方负、银行负、中央负,实在影响到社会资金。

6. M2增长13%

去年此数为14%,之前的实际数为17.18%,以至逾20%,这个13%是3年来最低值,反映出财政政策有点从紧,故货币政策也要配合,所以应不时见到央行出手作正回购,鱼缸无水鱼难养,宜留心。

7. 18亿亩耕地

确切言,是18.2亿亩耕地,在一片城镇化声中,守这个18亿亩耕地线是不易的,但不守稳,中国粮食供应会有问题,不单通胀会急升,带来民怨,更重要的是,没有哪些国家可以生产出足够粮食来养活今时14亿中国人。虽然粮产是九连增,但气候变化、旱涝虫害,食物安全都会使到粮食供应出问题。

5年来中央财政“三农”支出达4.47万亿,平均增长23%,估计这趋势会持续,农业类行业会受支持。

8. 养老金提高10%

过去8年已连续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累计月人均增加1,021元,今年再提高,彰显老年化对社会的负担。

9. 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至30元

30元乘13亿人口,其数不小,此数在2009年只为人均15元。5年来翻番,未来5年又如何?在过去5年,各项医疗保险参保者超过13亿人,人均预期寿命达75岁,这对老人医疗和一般医疗服务都有需求,医药股会有支持。

10. 保障房基本建成470万套

过去5年各类保障房已建1,800多万套,新开工的有630万套,保障房落成将多,会在房地产市场中发挥作用。不过这并不意味中国的内房股一定会有好表现,因为保障房的出现,是因为私人房价过贵,要打压,故保障房之后,应是私人楼房有所失。

但这些数据会怎主宰中国的经济政策,并从而影响到股市呢?文章以上周刚公布的2月通胀率来说明。

公布2月CPI同比涨3.2%,食品价涨6.0%,分析说这主要是受2月中国新年因素影响。2月猪肉价降1.0%,茶价则升10%,假如之后几个月CPI有3个月升穿3.5%的话,估计会加息一次。今时CPI是升3.2%,未到3.5%,但较市场之前预期的2.6%明显高了0.6%,这是否代表通胀回袭速度较快了?

另一方面,1月份的社会总融资量(这是个量度整体货币供应的数据,连影子银行也包括在内,较M2尤为广阔)创单月历史最高,而1月新增外汇占款单月额(逾6,800亿)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按所公布的政策言,央行是不会再宽松银根,而是会有所收紧的,这对股市就不是太利好了。

因此,该文认为,中共中央早已“摆好擂台列好阵”,过了头便压,有不足便补,但从现状看来,今年恐怕“压会多于补”。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