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從溫家寶報告中找炒股點子

【新唐人2013年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即將卸任的中共總理溫家寶,3月5日在人大大會上,進行10年總理任期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也啟示了2013年的中共政府工作大綱。溫家寶在報告中承認,中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社會矛盾也明顯增多;並承認政府職能轉變不到位,導致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橫行,而有一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所造成的。

不過,《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撰文稱,從溫家寶的這份報告中,倒是可以找出一些炒股的點子。

文章首先給出一組數字,並進行分析說明:

1. GDP增長7.5%

這個平平無奇的數字,並不無奇。

這指標7年來都設在8%左右;

這兩年就壓在8%之下;

這個數字背後的重點不是量,而是質,要調結構。

2. CPI 3.5%

3.5%的物價增長是有危機的,去年政府預期CPI增長是4%,實質增長只為2.6%,今年訂於3.5%,是已預期了物價會上升,如一旦物價上升幅度高於3.5%,宏調又會出台,會加息。

3. 新增就業900萬位

過去數年都是這個數,看似無增長,但今年光高校畢業生也有700萬人,再加上農民進城,要維持就業,並不易。目前社會出現招工(勞工)難和就業(心儀職位)難兩個矛盾,要平衡並不易。由於擴內需,故服務業增加比重大過過去5年,服務業佔GDP比重已提高了2.7%,這個趨勢應持續。

4. 城鎮登記失業率4.6%

要留心這是城鎮登記失業率,假如不是城鎮居民,而是流入城鎮的人口者,就根本登記不了,也就不能算到是否失業。這個數據如果太高,要考慮中央會出台刺激措施,應利股市。

5. 財政赤字1.2萬億(人民幣‧下同)

這個數字是歷史新高,這1.2萬億的財政赤字中,中央財赤為8,500億元,代地方發債3,500億元。在講財政赤字時,未有提及到地方債務平台事。在2012年,官方稱地方債達10.7萬億,有估計到今年因遞延和利息迭加,已達到12萬億,這個數究竟要由地方負、銀行負、中央負,實在影響到社會資金。

6. M2增長13%

去年此數為14%,之前的實際數為17.18%,以至逾20%,這個13%是3年來最低值,反映出財政政策有點從緊,故貨幣政策也要配合,所以應不時見到央行出手作正回購,魚缸無水魚難養,宜留心。

7. 18億畝耕地

確切言,是18.2億畝耕地,在一片城鎮化聲中,守這個18億畝耕地綫是不易的,但不守穩,中國糧食供應會有問題,不單通脹會急升,帶來民怨,更重要的是,沒有哪些國家可以生產出足夠糧食來養活今時14億中國人。雖然糧產是九連增,但氣候變化、旱澇蟲害,食物安全都會使到糧食供應出問題。

5年來中央財政「三農」支出達4.47萬億,平均增長23%,估計這趨勢會持續,農業類行業會受支持。

8. 養老金提高10%

過去8年已連續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累計月人均增加1,021元,今年再提高,彰顯老年化對社會的負擔。

9. 人均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提至30元

30元乘13億人口,其數不小,此數在2009年只為人均15元。5年來翻番,未來5年又如何?在過去5年,各項醫療保險參保者超過13億人,人均預期壽命達75歲,這對老人醫療和一般醫療服務都有需求,醫藥股會有支持。

10. 保障房基本建成470萬套

過去5年各類保障房已建1,800多萬套,新開工的有630萬套,保障房落成將多,會在房地產市場中發揮作用。不過這並不意味中國的內房股一定會有好表現,因為保障房的出現,是因為私人房價過貴,要打壓,故保障房之後,應是私人樓房有所失。

但這些數據會怎主宰中國的經濟政策,並從而影響到股市呢?文章以上周剛公布的2月通脹率來說明。

公布2月CPI同比漲3.2%,食品價漲6.0%,分析說這主要是受2月中國新年因素影響。2月豬肉價降1.0%,茶價則升10%,假如之後幾個月CPI有3個月升穿3.5%的話,估計會加息一次。今時CPI是升3.2%,未到3.5%,但較市場之前預期的2.6%明顯高了0.6%,這是否代表通脹回襲速度較快了?

另一方面,1月份的社會總融資量(這是個量度整體貨幣供應的數據,連影子銀行也包括在內,較M2尤為廣闊)創單月歷史最高,而1月新增外滙佔款單月額(逾6,800億)已超過去年全年總量,按所公布的政策言,央行是不會再寬鬆銀根,而是會有所收緊的,這對股市就不是太利好了。

因此,該文認為,中共中央早已「擺好擂台列好陣」,過了頭便壓,有不足便補,但從現狀看來,今年恐怕「壓會多於補」。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