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元宵现古风 走马灯成新亮点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社区广角镜(282)元宵节俗称“小过年”,亲朋好友相约赏花灯,是节庆中最温馨的画面。金门元宵花灯今年推出复古风,十座走马灯成了灯会中的新亮点。传统的走马灯和现代的走马

灯有什么不同之处呢?让我们跟着镜头来一探究竟。

仿古制的宫灯,加上转动的轮轴,外国朋友看得啧啧称奇。

美籍教师Jarita Bavido:“它真的很酷,跟我以前看过的灯笼都不一样,所以感觉非常不一样。”

这一座座转动的“走马灯”,是中国传统玩具之一,常见于元宵、中秋等节日。原本就喜欢中国传统建筑的美籍老师Samuel,看到会转动的花灯更令他十分好奇。

美籍教师Samuel Bavido:“很酷啊,而且他们把古老的概念现代化,我以前不知道它的历史,所以能从你这里听到,很酷!”

活动负责人 黄湘玲:“走马灯其实在古时候,一直就是一个传统,只要是有灯会,就会有走马灯。”

现代的走马灯靠马达产生的动力来转动,传统的走马灯则是靠蜡烛燃烧,加热空气,造成气流,并以气流推动轮轴旋转。轴上的马造型剪纸随轮轴转动,影子投射到灯笼纸罩上。从外面看,似乎是马儿在走动、奔驰,所以叫“走马灯”。

除了有呈现古人智慧的走马灯,灯会现场,还有金门小朋友自制的玩具灯笼,看得这些赏花灯的大人们,忍不住用手机拍下孩子们的童真创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威宇、胡净妮台湾金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