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有感于美驻上海领馆发布空气品质检测数据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讯】 这两天,上海有一条关于空气污染的新闻。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开始发布空气品质检测数据,从周一开始通过社交网站推特,每小时公布一次最新的数据。整个周二上午,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测得的空气品质都是“不健康”级别,而上海环保局的数据是“良好”。

这件事有一种喜剧效果,看来上海要重蹈北京的覆辙。北京环境检测部门先是不断地对美国人的数据发牢骚,说他们的数据不全面、没有代表性等等,但北京人不和政府保持一致,偏要“崇洋媚外”,认定美国人发布的数据是准确的,中国官方的数据是骗人的。这样闹了很久,以北京检测部门被迫改变自己的检测方式告终。希望上海能脱出这种无聊的诡辩术,尽快地改进,不要再玩花招想方设法来蒙老百姓。

当年老毛怎么说来着?“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想认真。”共产党最讲“认真”,这句话是骗人的,但认真确实令人害怕。美国驻中国的大使馆和领事馆为什么对空气污染这么认真?我过去谈过,那是因为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美国人认真,他们有知情权,他们要知道他们究竟呼吸的是什么样的空气。这样一来,大使馆、领事馆也只有认真起来,自己搞一套检测系统,发布消息。

多年前纽约《世界日报》曾经报导过这么一条消息,说中国环保官员向记者透露,许多国家驻北京外交官纷纷向本国政府申请环境补偿费,以弥补长期在北京生活而造成的健康损失。这条消息见于1998年4月25号《世界日报》,不是我想当然。美国人和其他洋人还没有那么强烈的人类责任感来密切关注中国的空气污染,当然他们也怕中国政府抗议他们干涉内政。一般而言,不惹着人家,人家也不敢管你的闲事。

关于空气污染,还有一件很有意思的跨国官司。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就抱怨中国的大气污染,特别是酸雨,扩散到他们的国家。咱们的教授、专家就辩解说,中国中小型企业烟囱低矮,主要造成低空污染,中国酸雨危害相邻国家和地区的可能性很小。

日本人是最讲认真的,他们提出一个最简单的事实。日本西北海岸也就是靠近中国的海岸,石川、富山、新泻、京都一线,每逢季风从中国大陆吹来时,酸雨就忽然强烈。其中,石川的情况相当有说服力。

该县自然环境较好,基本上没有致酸气体污染源,其酸雨的逐月记录明显地和西北季风密切相关。在西北风最强劲的十二月、一月,石川的降雨酸碱度高达4.4,而季风过后酸碱度便逐渐恢复正常。他们还追踪到日本降尘有来自黄土高原的微粒,而且日本酸雨还与这些来自黄土高原的降尘同步。

1993 年台北召开了一个酸雨研讨会,来自东南亚各国的大气科学家们一致提出中国大陆所排放的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占整个亚洲排放量的一半,并可能飘散到其它国家。南韩、日本、新加坡等国的科学家就没讲什么可能不可能,直截了当地宣称他们都是中国大陆空气污染的受害者。

这项官司打了多年,后来,时任中国国家环保局局长的曲格平十分委婉地承认中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增加是无可避免的,将来中国的二氧化硫可能飘到日本而引起酸雨。

1996 年台湾专家也认为台湾酸雨直接受大陆的影响,证据是刮西北风时,硫酸沉降量往往高过平均值。同样,中国大陆的专家、学者则反唇相讥,说厦门等地也是高雄等地大气污染的受害者。这叫人有点啼笑皆非,他们忘记了一个事实,厦门是中国大陆少数几个空气品质最佳的城市之一。

现在是地球村时代,想关起门来蒙自己的老百姓,已经不那么容易了。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