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有感於美駐上海領館發佈空氣品質檢測數據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訊】 這兩天,上海有一條關於空氣污染的新聞。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開始發佈空氣品質檢測數據,從週一開始通過社交網站推特,每小時公佈一次最新的數據。整個週二上午,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測得的空氣品質都是「不健康」級別,而上海環保局的數據是「良好」。

這件事有一種喜劇效果,看來上海要重蹈北京的覆轍。北京環境檢測部門先是不斷地對美國人的數據發牢騷,說他們的數據不全面、沒有代表性等等,但北京人不和政府保持一致,偏要「崇洋媚外」,認定美國人發佈的數據是準確的,中國官方的數據是騙人的。這樣鬧了很久,以北京檢測部門被迫改變自己的檢測方式告終。希望上海能脫出這種無聊的詭辯術,盡快地改進,不要再玩花招想方設法來蒙老百姓。

當年老毛怎麼說來著?「世界上最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想認真。」共產黨最講「認真」,這句話是騙人的,但認真確實令人害怕。美國駐中國的大使館和領事館為什麼對空氣污染這麼認真?我過去談過,那是因為在中國工作、生活的美國人認真,他們有知情權,他們要知道他們究竟呼吸的是什麼樣的空氣。這樣一來,大使館、領事館也只有認真起來,自己搞一套檢測系統,發佈消息。

多年前紐約《世界日報》曾經報導過這麼一條消息,說中國環保官員向記者透露,許多國家駐北京外交官紛紛向本國政府申請環境補償費,以彌補長期在北京生活而造成的健康損失。這條消息見於1998年4月25號《世界日報》,不是我想當然。美國人和其他洋人還沒有那麼強烈的人類責任感來密切關注中國的空氣污染,當然他們也怕中國政府抗議他們干涉內政。一般而言,不惹著人家,人家也不敢管你的閒事。

關於空氣污染,還有一件很有意思的跨國官司。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日本和東南亞一些國家就抱怨中國的大氣污染,特別是酸雨,擴散到他們的國家。咱們的教授、專家就辯解說,中國中小型企業煙囪低矮,主要造成低空污染,中國酸雨危害相鄰國家和地區的可能性很小。

日本人是最講認真的,他們提出一個最簡單的事實。日本西北海岸也就是靠近中國的海岸,石川、富山、新瀉、京都一線,每逢季風從中國大陸吹來時,酸雨就忽然強烈。其中,石川的情況相當有說服力。

該縣自然環境較好,基本上沒有致酸氣體污染源,其酸雨的逐月記錄明顯地和西北季風密切相關。在西北風最強勁的十二月、一月,石川的降雨酸鹼度高達4.4,而季風過後酸鹼度便逐漸恢復正常。他們還追蹤到日本降塵有來自黃土高原的微粒,而且日本酸雨還與這些來自黃土高原的降塵同步。

1993 年台北召開了一個酸雨研討會,來自東南亞各國的大氣科學家們一致提出中國大陸所排放的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佔整個亞洲排放量的一半,並可能飄散到其它國家。南韓、日本、新加坡等國的科學家就沒講什麼可能不可能,直截了當地宣稱他們都是中國大陸空氣污染的受害者。

這項官司打了多年,後來,時任中國國家環保局局長的曲格平十分委婉地承認中國二氧化硫排放量的增加是無可避免的,將來中國的二氧化硫可能飄到日本而引起酸雨。

1996 年台灣專家也認為台灣酸雨直接受大陸的影響,證據是刮西北風時,硫酸沉降量往往高過平均值。同樣,中國大陸的專家、學者則反唇相譏,說廈門等地也是高雄等地大氣污染的受害者。這叫人有點啼笑皆非,他們忘記了一個事實,廈門是中國大陸少數幾個空氣品質最佳的城市之一。

現在是地球村時代,想關起門來蒙自己的老百姓,已經不那麼容易了。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