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风:“特供”别墅让官员居安不知思危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讯】尽管早在2006年,国家有关部门就已明令禁止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但(广西来宾)滨江园小区的传说,时至今日仍在延续。小区中正在建设的8栋高层别墅中,仍有6栋定向专供公务员,房价还不到另两栋对外销售价的一半。而市面上,住房富余的公务员们纷纷将自己购房的指标对外销售,一个指标被炒到6至7万。(3月19日《法制日报》)

高房价引起的民生之痛,已经迫使国家出台“限购令”加以调控。这种不尽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行政干预,说明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失序,已经涉及到由此引发的相关社会问题。所以,国家才不得不使出这张“紧急令牌”。住房“限购令”之“限购”,目的很简单,就是强制调整市场的购房条件,抑制一部分消费群体,致使房地产市场销售疲软,最终逼低房价,满足低收入群体的刚性需求。这其中就需要形成一种逼势。而在这种“逼势”中,作为掌握决策权的政府部门,必须要在打压高房价的愿望上与民众一致,即使不算体察民情,也应该感同身受。如果这个决策群体在高房价压力下另辟蹊径,用不到市售价一般的“特供”别墅“解决公务员们的后顾之忧”,这种类似于从后门开溜的“让领导先走”,无疑是“限购令”之下的临阵脱逃。

如果将“特供”别墅纳入官员的既得利益,最多也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一点对社会资源的侵占。哪怕“住房富余的公务员们纷纷将自己购房的指标对外销售,一个指标被炒到6至7万”,比起其他权力寻租的获利来,也算不上很大的“油水”。但是,最终要把国家的“限购令”落实到市场调控中的各级政府,率先和处在高房价下的民众分道扬镳,“限购令”这一仗还怎么打?如果相关政府部门认为“限购令”是行之有效的,那么,何必另起炉灶?如果他们有决心和信心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哪里还存在“公务员们的后顾之忧”?当还在等待房地产调控政策解决住房难问题的老百姓,看到掌握话语权、决策权的政府部门从后门溜走,受伤害的程度就不止是对权力自肥的不满,更多的是对房地产调控的失望,也就是对政府部门的失望。

从这个意义上说,“特供”别墅暴露的权力自肥反而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特供”别墅让官员居安不知思危。当必须要求官员主动体察民情几乎成为奢望的社会背景下,起码希望政府官员也同样面临一些社会现实。对于住房难问题,来宾市领导本来是意识到的:原辖于柳州地区的6个县合并由来宾市管辖,很多柳州公务员随之来到新城。当地市政府专门划出600余亩土地建设滨江园小区,就是“为解决公务员们的后顾之忧”。而公务员们的后顾之忧更是老百姓的当务之急。即使对政府部门无法用“先天下之忧而忧”来要求,最起码也要同甘共苦吧。当这些在房地产调控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政府官员,住在不到市场价一半的别墅里,怎么会体会到高房价下的民生之痛?那些把指标对外销售获利的住房富余的公务员们,是希望房价跌呢,还是继续涨?

实际上,许多社会问题的根源,都是利益分化的后果。既得利益者的继续得利,就是弱势群体的继续失利。而两个悬殊的社会群体,始终没有共同的利益诉求。被称作“美丽的传说”的全广西最大的公务员小区,看似矗立在来宾市的一道美丽风景,但在老百姓眼里,这恰似隔离政府和民众的一块界碑,是权力自肥的一个标志。如此,谁还会指望安居在“特供”别墅里的官员们,能体会百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苦苦等待?

文章来源:《博客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