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晓平:北美的消防车没人敢抢行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讯】刚刚看到一则新闻,在北京竟然还有人跟消防车抢行,不过我肯定这在中国也是偶然现象,当我看到有人贴出来在德国的路上民众避让消防车的视频照片,也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北美的消防车。

如果有人问,在北美什么车最牛,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的人一般都会想到消防车

我们先从报警开始说起。通常一旦出了什么事,民众马上会打911,这个号码是联动的,也就是说只要一接通,你就没必要再打第二个电话了。其中涵盖了火警、匪警和急救医院等等。根据温哥华这里的公益广告介绍,911电话可以应付一百多种语言,如果你是说国语的华人,麻烦你记住MANDARIN这个词,英语里这个词代表普通话。有人或许觉得这个词记不住,那没关系,只要说CHINA,这保证华人都会,电话马上就会驳接到一位说中文的接线员那里,你用中文肯定能说清楚了。

在国外什么事都可以打911,夫妻吵架、看到可疑现象、听到惨叫声…….这都属于紧急的,老外动不动就会报警。我们还记得小时候学英语时老外的猫上树了下不来还可以报警,这种情况下,可能消防车就来了。

当然接警的地方会根据情况来判断是否需要派消防车,如果不敢确定,宁可错派一千,也不会放过一个。这可不是我猜测的,这时另外一个宣传节目里介绍的,目的是告诉市民,在报警的时候一定要精确地描述清楚,否则误动用消防车会浪费纳税人的钱。

其实最常见的出现消防车还真的不是遇到火警,而是遇到车祸,因为大家知道车祸容易引起火灾。只要是车祸发生,一般来说消防车第一到,警车第二到,救护车第三到,然后是亲友的车……..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就看现场到底离发车的地方有多远了。

消防车动静大,视野好,性能也一流。只要一鸣笛,所有车子都会远远地避到路边,一动不动,在没有隔离带的路面,两边的车都不能动。这是法律规定的,因此国内的朋友不要惊讶,国外很多国家都这样。消防车视野好就可以警告更远的车辆,如果顺行堵住了,就开到逆行走一段,所以对面的车也必须停下来。

从来没见过谁敢不让,也从来没有遇到消防车能堵在那里的。其实国外上下班的时候车子也非常堵,因为大家都有车,路上车的密度并不比中国稀疏。与中国不一样的就是无论再堵也没有人开到路肩上去,所以如果需要避让,有足够的空间。这里中国人就不能拿人口多、车辆多来当借口了。

为什么消防车那么重要?因为它上面的设备非常齐全,就是一个多功能车,里面什么工具都有。我赶上的一次和消防车打交道是有人乘的电梯不动了,几分钟消防车就来了,人家有个专用的工具,两下子先把人给疏散出来,再找电梯公司来维修。

消防队员都经过专业的综合培训,要是抢救个伤员之类的,一点也不比医生差。警察在这方面可就差远了,除了勘查现场,维持秩序,顶不上什么大用场。医院的车最晚到,性能也比前两种车差一些,往往是车祸的伤员都被消防队员处置好了,医院的车子才来。特别是心脏复苏之类的,我们普通老百姓都去学。国外处理一个车祸现场快极了,特别是现在大家有手机,能够及时报警。

可以想像得出来,开着消防车是最拉风的,因为动静大,往往隔一百米以外人们就让出空间了。中国人一听马上会说,那就像中国领导人坐的特权车,准确地说,应该是那些需要抢救的人拥有的特权。我很难想像如果这些车鸣笛的时候百姓还会不避让,如果不让,我看人家要去救火也不会抄你的牌。那么是什么驱使人们早早地就让出来呢?

这有两个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对生命的态度,国外真的是体现人命关天。其次的一个原因是由于人们对生命的态度,假如有人发现哪辆车还敢不让,消防车你去救你的火,这边马上就有人打电话举报了。因此说老外这个环境,虽然你很少在街上看见警察,你要是一违章,别以为警察不在就没事了,架不住有人举报你。

国外最常见有三种车属于特种车,消防车、警车、救护车。车身都有明显标记,而且都有规定的闪灯,占社会车辆的比例极小,而且只有在执行任务时才能闪灯,平时和社会车辆一样待遇,只有闪灯的时候才有优先权。除此之外中国街头常见的特权车一概没有,军车、武警车更是找不到踪影,更不用说前挡风玻璃上插个什么牌子的车了。没有这些祸害百姓的蝗虫,真是赶上闪灯执行任务的车,你的避让或许可以救人一命,那谁还会拒绝呢。

中国的什么车最牛?当然是领导的车,恨不得提前半个小时就把长安街清出来两个车道,所有车等在那里看着几辆黑色的大奔呼啸而过,半分钟都不用。你看看,首长的时间要比百姓的时间重要。当人们在路上各种特权车欺负惯了,对周边是一种麻木的态度,我凭什么去关心别人?我给你让,谁给我让啊,所以我能不让就不让。

更可怕的是会有一种仇恨,记得我当年在北京开车,每当听到后面警车鸣笛,心里这个骂呀,你们这帮混蛋把这个国家管理成这样还好意思让老百姓让你,多不要脸。当然遇到消防车,那肯定大家还是会让的,只是现在连给消防车都没有让的余地了,不过要是抢行的话,那就太缺德了。

世风日下都是存在特权所导致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