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曉平:北美的消防車沒人敢搶行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訊】剛剛看到一則新聞,在北京竟然還有人跟消防車搶行,不過我肯定這在中國也是偶然現象,當我看到有人貼出來在德國的路上民眾避讓消防車的視頻照片,也想給大家介紹一下北美的消防車。

如果有人問,在北美什麼車最牛,曾經在這裡生活過的人一般都會想到消防車

我們先從報警開始說起。通常一旦出了什麼事,民眾馬上會打911,這個號碼是聯動的,也就是說只要一接通,你就沒必要再打第二個電話了。其中涵蓋了火警、匪警和急救醫院等等。根據溫哥華這裡的公益廣告介紹,911電話可以應付一百多種語言,如果你是說國語的華人,麻煩你記住MANDARIN這個詞,英語裡這個詞代表普通話。有人或許覺得這個詞記不住,那沒關係,只要說CHINA,這保證華人都會,電話馬上就會駁接到一位說中文的接線員那裡,你用中文肯定能說清楚了。

在國外什麼事都可以打911,夫妻吵架、看到可疑現象、聽到慘叫聲…….這都屬於緊急的,老外動不動就會報警。我們還記得小時候學英語時老外的貓上樹了下不來還可以報警,這種情況下,可能消防車就來了。

當然接警的地方會根據情況來判斷是否需要派消防車,如果不敢確定,寧可錯派一千,也不會放過一個。這可不是我猜測的,這時另外一個宣傳節目裡介紹的,目的是告訴市民,在報警的時候一定要精確地描述清楚,否則誤動用消防車會浪費納稅人的錢。

其實最常見的出現消防車還真的不是遇到火警,而是遇到車禍,因為大家知道車禍容易引起火災。只要是車禍發生,一般來說消防車第一到,警車第二到,救護車第三到,然後是親友的車……..當然這不是絕對的,就看現場到底離發車的地方有多遠了。

消防車動靜大,視野好,性能也一流。只要一鳴笛,所有車子都會遠遠地避到路邊,一動不動,在沒有隔離帶的路面,兩邊的車都不能動。這是法律規定的,因此國內的朋友不要驚訝,國外很多國家都這樣。消防車視野好就可以警告更遠的車輛,如果順行堵住了,就開到逆行走一段,所以對面的車也必須停下來。

從來沒見過誰敢不讓,也從來沒有遇到消防車能堵在那裡的。其實國外上下班的時候車子也非常堵,因為大家都有車,路上車的密度並不比中國稀疏。與中國不一樣的就是無論再堵也沒有人開到路肩上去,所以如果需要避讓,有足夠的空間。這裡中國人就不能拿人口多、車輛多來當藉口了。

為什麼消防車那麼重要?因為它上面的設備非常齊全,就是一個多功能車,裡面什麼工具都有。我趕上的一次和消防車打交道是有人乘的電梯不動了,幾分鐘消防車就來了,人家有個專用的工具,兩下子先把人給疏散出來,再找電梯公司來維修。

消防隊員都經過專業的綜合培訓,要是搶救個傷員之類的,一點也不比醫生差。警察在這方面可就差遠了,除了勘查現場,維持秩序,頂不上什麼大用場。醫院的車最晚到,性能也比前兩種車差一些,往往是車禍的傷員都被消防隊員處置好了,醫院的車子才來。特別是心臟復甦之類的,我們普通老百姓都去學。國外處理一個車禍現場快極了,特別是現在大家有手機,能夠及時報警。

可以想像得出來,開著消防車是最拉風的,因為動靜大,往往隔一百米以外人們就讓出空間了。中國人一聽馬上會說,那就像中國領導人坐的特權車,準確地說,應該是那些需要搶救的人擁有的特權。我很難想像如果這些車鳴笛的時候百姓還會不避讓,如果不讓,我看人家要去救火也不會抄你的牌。那麼是什麼驅使人們早早地就讓出來呢?

這有兩個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們對生命的態度,國外真的是體現人命關天。其次的一個原因是由於人們對生命的態度,假如有人發現哪輛車還敢不讓,消防車你去救你的火,這邊馬上就有人打電話舉報了。因此說老外這個環境,雖然你很少在街上看見警察,你要是一違章,別以為警察不在就沒事了,架不住有人舉報你。

國外最常見有三種車屬於特種車,消防車、警車、救護車。車身都有明顯標記,而且都有規定的閃燈,佔社會車輛的比例極小,而且只有在執行任務時才能閃燈,平時和社會車輛一樣待遇,只有閃燈的時候才有優先權。除此之外中國街頭常見的特權車一概沒有,軍車、武警車更是找不到蹤影,更不用說前擋風玻璃上插個什麼牌子的車了。沒有這些禍害百姓的蝗蟲,真是趕上閃燈執行任務的車,你的避讓或許可以救人一命,那誰還會拒絕呢。

中國的什麼車最牛?當然是領導的車,恨不得提前半個小時就把長安街清出來兩個車道,所有車等在那裡看著幾輛黑色的大奔呼嘯而過,半分鐘都不用。你看看,首長的時間要比百姓的時間重要。當人們在路上各種特權車欺負慣了,對周邊是一種麻木的態度,我憑什麼去關心別人?我給你讓,誰給我讓啊,所以我能不讓就不讓。

更可怕的是會有一種仇恨,記得我當年在北京開車,每當聽到後面警車鳴笛,心裡這個罵呀,你們這幫混蛋把這個國家管理成這樣還好意思讓老百姓讓你,多不要臉。當然遇到消防車,那肯定大家還是會讓的,只是現在連給消防車都沒有讓的餘地了,不過要是搶行的話,那就太缺德了。

世風日下都是存在特權所導致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