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突关闭八成血浆站引外界关注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讯】中国血源大省贵州,日前突然宣布关停16个血浆站,占全省血浆站的八成。由于血浆主要用于药物生产,包括血癌病人常用的凝血八因子、防止母婴传染的乙肝免疫球蛋白等,事件已引起外界极度关注。

贵州的血浆供应量占整个中国的近三成。贵州省卫生厅7月中旬突发通知,宣布自8月起关闭16个单采血浆站,只剩下4个,当中涉及5家血液制品企业。

外界担忧此举将导致血库紧张,而且更恐惧此举其实是当局为了防止一如90年代河南血库受到爱滋病毒感染,而采取的果断措施。当年河南有成千上万的贫农因卖血而不慎感染了爱滋病。

《新京报》报导,血浆站的设置权在国家卫生部,地方政府无权自行关闭,除非有违规、出现传染病症等问题。但省卫生厅官员否认有传染病问题。有消息称,因血浆站常被 贴上“卖血”标签,而卖血又被认为是贫穷落后的表现。贵州新任领导认为,血浆产业对当地经济贡献不大,且严重影响贵州形象。

报导称,中国的血液制品每年需要血浆原料约7000吨,因为民众的无偿捐血意识不高,大型药业仍然主要依靠血浆站为原料的最大来源。贵州径自关停血浆站的做法,虽然可能有助当地改变形象,但却冲击到全中国的药品供应。

贵州省发布规划后,引发行业紧张。几家血液制品巨头,已因血浆供应减少影响生产,部分企业股价近日更大幅下挫。一些经销商、医院因担心成本上涨,近期已开始抢购血液制品。有分析认为,关停血浆站的影响将在明年充分显现。对于患者来说,相关药品将更贵、更难买。

据悉,贵州与企业签订采血浆权有效期为30年,现在实施了四年,地方政府便擅自关血站,涉违反《物权法》,因事件涉及公共安全危机,卫生部和工信部都非常着急。

据报导,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制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威表示,乙肝免疫球蛋白、凝血八因子等血液制品,在中国一直处于供应紧张状态。他认为,贵州此次突然大量关闭血浆站,不出三个月内,中国的凝血八因子将出现严重不足的情况,“到时肯定会死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