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突關閉八成血漿站引外界關注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中國血源大省貴州,日前突然宣布關停16個血漿站,占全省血漿站的八成。由於血漿主要用於藥物生產,包括血癌病人常用的凝血八因子、防止母嬰傳染的乙肝免疫球蛋白等,事件已引起外界極度關注。

貴州的血漿供應量占整個中國的近三成。貴州省衞生廳7月中旬突發通知,宣佈自8月起關閉16個單采血漿站,只剩下4個,當中涉及5家血液製品企業。

外界擔憂此舉將導致血庫緊張,而且更恐懼此舉其實是當局爲了防止一如90年代河南血庫受到愛滋病毒感染,而採取的果斷措施。當年河南有成千上萬的貧農因賣血而不慎感染了愛滋病。

《新京報》報導,血漿站的設置權在國家衛生部,地方政府無權自行關閉,除非有違規、出現傳染病症等問題。但省衛生廳官員否認有傳染病問題。有消息稱,因血漿站常被 貼上「賣血」標籤,而賣血又被認為是貧窮落後的表現。貴州新任領導認為,血漿產業對當地經濟貢獻不大,且嚴重影響貴州形象。

報導稱,中國的血液製品每年需要血漿原料約7000噸,因為民眾的無償捐血意識不高,大型藥業仍然主要依靠血漿站為原料的最大來源。貴州逕自關停血漿站的做法,雖然可能有助當地改變形象,但卻衝擊到全中國的藥品供應。

貴州省發布規劃後,引發行業緊張。幾家血液製品巨頭,已因血漿供應減少影響生產,部分企業股價近日更大幅下挫。一些經銷商、醫院因擔心成本上漲,近期已開始搶購血液製品。有分析認為,關停血漿站的影響將在明年充分顯現。對於患者來說,相關藥品將更貴、更難買。

據悉,貴州與企業簽訂採血漿權有效期為30年,現在實施了四年,地方政府便擅自關血站,涉違反《物權法》,因事件涉及公共安全危機,衛生部和工信部都非常著急。

據報導,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原所長、中國輸血協會血液製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朱威表示,乙肝免疫球蛋白、凝血八因子等血液製品,在中國一直處於供應緊張狀態。他認為,貴州此次突然大量關閉血漿站,不出三個月內,中國的凝血八因子將出現嚴重不足的情況,「到時肯定會死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