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預告美台建交 分析:習揮不去噩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8日訊】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近日對台媒談到,現在是時候推動美台建交的重大議題。資深媒體人顏純鉤分析認為,一旦美台建交,中共黨魁習近平就好「鞠躬」下台了,這是習未來數年內揮之不去的噩夢。

4月17日,顏純鉤在臉書發文表示,余茂春曾在川普政府中任美國國務卿的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他這番話大有來頭。與此同時,川普(特朗普)在競選集會中談到美中關係時,說出「你怎樣整我,我就怎樣整你」的重話,意味著川普若勝選,不會再與習客氣。

文章表示,拜登上台後做得最正確的事,便是恢復西方民主國家抗共的國際聯盟,現在英歐日澳加韓步調一致,削弱中共的國際地位,打擊中共的氣焰,使中共處於空前的孤立狀態。

文章認為,余茂春說美台建交正是時候,這話等於對中共敲了一記警鐘。中共在國際事務中與美國叫板,美國還以美台建交這一記耳光,那叫做來而不往非禮也,習近平要把皮繃緊,準備接這一招。

「余茂春說這番話,當然不是余茂春一人的狂想,而是預示未來美國政府在美中關係上的取態。若美國開始探討美台建交的可能性,其他西方國家也會改變態度,不必看中共臉色,美國口風一鬆,很多國家都會推動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

文章直指,對中共來說,世上萬事沒有比美台建交打擊更大﹑對內對外都無法交代。放在正常國家,一旦美台建交,習近平就好鞠躬下台了,不管如何,這都是習未來數年內揮之不去的噩夢。

近年來,中共不斷擴張軍備,對台灣不斷進行文攻武嚇,頻頻派出戰機和軍艦擾台。而中共軍報也頻頻強調「準備打仗」。

台灣民間組織「福爾摩沙共和會」)4月13日在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舉辦「美國台灣關係法45周年——邁向台美關係新里程碑」論壇,余茂春透過預錄影片方式,針對「從美國看《台灣關係法》」發表講話。

余茂春表示,美國談論兩岸關係時,常會提到美國對台六項保證、美中三個公報等,但最重要的其實是《台灣關係法》(TRA),這個法案確定了台灣在美國法律範疇內的定位,把台灣當成主權國家,受到美國法律保障。

余茂春認為,中共是否會犯台取決於四個因素,首先是中共是否有侵略台灣的意圖,答案當然顯而易見;其次是軍事能力,從中共自認為東升西降、大力發展軍事來看,「他自己覺得他能力是有了」。

還有其它兩個因素決定中共是否侵略台灣。余茂春認為,一旦侵台的代價達到最低點時,中共會認為是一個最好的時機,但機會和代價都不是中共可以掌握的,而是由自由世界掌控,所以台灣民眾占很大優勢。雖不可能讓中共放棄攻台,但可以不給機會,並讓中共侵略台灣付出更加沉重的代價。

觀察家認為,習近平不會攻打台灣,因為台海一旦開戰,可能引發中共政權倒台,習不會冒這個風險。

美國財務學教授陳家煜曾在海外X平台發文表示,目前,美國兩黨抗共聲音高漲,「所以共產黨很清楚美國的立場,不會誤判,而胡亂出兵,搞掉自己的政權」。「只要台灣強化自保,堅持反共的決心,台海就會有和平」。

旅澳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此前對大紀元表示,中共軍官們當面對習近平是阿諛奉承,但在內心深處,專業的軍官、有理性的軍官,都有自己的基本判斷,那就是發動台海戰爭,中共的黨衛軍最後必敗。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