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50國賀台大選 中共組合拳自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6日訊】歡迎收看1月15日週一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的來賓,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陳俐甫,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王宏仁,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G7帶頭逾50國賀台灣大選結果!習焦慮了,將出組合拳?民粹化網紅政治恐被中共利用?學者建議台灣可組「反干預自由民主國家」聯盟!

中華民國、台灣總統與國會大選,選民挺住、熬過了中共超大規模力度的介選與認知戰,超過50國祝賀台灣。

中共干預未達目標、選後施壓各國。大選隔天,中共小弟北韓試射飛彈,搭載極音速彈頭。再隔天,諾魯(瑙魯)宣布建交中共、斷交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宣布與諾魯斷交,揭露中共去年利誘,譴責中共挑戰國際秩序、報復民主價值。

美媒警告,中共將持續多手段操縱台灣政壇,但美國台灣將合作抗衡。白宮派團訪台,後續怎麼做?

台灣國會立法院罕見三黨不過半,不穩定的結構,是機會還是危險?面對中共長期滲透分化、認知戰,在民主防衛要如何強化?2024世界大選年,是否可能形成國際反滲透反介選機制?

【白宮國會派團賀大選 台灣譴責中共挑戰國際秩序報復民主】

中華民國台灣大選結束,賴清德當選總統。美國白宮派出高階代表團抵達台灣,將會見「各界政治領袖」;國務卿恭賀聲明表示,期待與「各政黨領袖」合作。美國國會眾議長5月將派代表團出席就職禮。2024是美國總統與國會大選年。《紐約時報》報導,中共會持續用各種手段要操縱台灣政壇,美國台灣將合作抗衡。

陳俐甫觀察美方這一出手的意涵。

王宏仁觀察後續美方對台支持政策。

【G7歐盟帶頭逾50國賀台大選 中共難堪交涉 禁網上議論】

台灣大選後,中共國台辦稱賴非主流民意,在網路上遭到網民諷刺。包括G7七大國的外交部,超過50個國家的行政部門或國會祝賀台灣大選結果,例如美國國務卿、歐盟對外事務部、日本外相、英國外相;德國、法國、義大利(意大利)、加拿大外交部,中共聲稱是所謂「干涉內政」,提出交涉;對內屏蔽消息,不讓網路討論台灣選舉。

►陳俐甫、王宏仁觀察,中共後續可能的對台動作與政策。

【民主防衛亟待修補 台灣三黨新政局 怎防中共分化滲透?全球大選年台灣報告揭中共介選 促跨國反滲透介選聯盟?】

中共這次大規模干預台灣選舉,沒達到預期目標,但學者李忠憲提醒,中共的認知作戰,台灣是受挫的。

國會可能是首次真正的三黨不過半,相較於過去兩黨政治結構,三方複雜的政治競合關係,面對中共的分化滲透,是更能防禦反制?或者出現更多被分化空間?

►陳俐甫觀察,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足夠因應嗎?

►2024全球大選年,外長吳釗燮在《經濟學人》文章預告,諮詢專家後,會發布中共介選報告給國際社會參考。王宏仁觀察,這是否能促使民主政治上的:國際反脅迫聯盟、反滲透協作機制?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