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分析:台灣大選成功與北京的深層恐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台灣總統選舉落幕,50多個國家的政要和政府祝賀,但就在美國資深官員訪台期間,北京再度挖台灣牆腳,位於太平洋的島國諾魯宣布與台斷交,轉與中共建交。學者認為,這是因爲台灣大選的成功,讓北京高層感到恐懼與壓力,所以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前所未見的由中共的外交部出手打壓台灣。

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1月13日當選新一任中華民國總統後,中共國台辦與外交部接連出手施壓。

1月14日,在埃及訪問的中共外長王毅聲稱「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並策動太平洋島國諾魯與台灣斷交。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這當然是中共早就布好的局,就是跟諾魯政府已經達成了隨時可能就是要斷交的這個檯面下的一個協議。那麼關鍵就在於,中共為什麼挑在1月14日?當台灣大選順利進行,而且產生新的民主的領導人,同時不向中共這種威權低頭的時候,有五十幾個國家的政要或政府都發出賀電,包含美國,日本,英國等等代表性的民主國家,甚至菲律賓的總統小馬可仕也發出賀電。這是應該是近代以來第一次,而且直接稱呼台灣總統。所以北京當局都耐不住了,就把這個諾魯給搬出來。」

針對諾魯立場改變及斷交原因,中華民國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指出,外交部去年即已掌握情資,中共積極接觸諾魯政要,利用經濟援助誘使該國外交轉向。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表示,北京此舉不僅要壓制賴清德,更要壓制台灣的民主,以及國際社會對於台灣的關注和支持。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過去的總統大選當中,中共外交部很少有這個具體的角色,通常都是由國台辦發聲,可是這一次很罕見的,在短短的兩天之內,中共外交部發了兩次的新聞稿,然後王毅有談話。我個人的解讀是這樣,就是這次的台灣總統大選受到全世界的關注程度前所未有,台灣人用民主的這個選舉方式,選擇出自己的總統,也獲得全世界的讚揚,這件事情會讓北京難以承受。」

王智盛認為,北京的對台工具,包括軍事上的恫嚇、經濟上的制裁、外交上的孤立,以及政治和社會上的分化,斷交就是外交孤立手法的一環,這種行為更凸顯北京恐懼民主價值的存在。

王智盛:「第一,民主選舉就代表著跟北京的威權體制的對抗,這個是北京無法承受的。第二,透過民主選舉選舉出自己的領導人,這是一個主權國家的象徵,又受到這麼多國家的關注,那代表著北京無法再向全世界宣揚所謂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共的外交部各式各樣的這種不管是嚴詞的恫嚇,以及到最後諾魯的斷交,我覺得北京的深層當中,可能還有這麼多的一個恐懼跟壓力,所以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很罕見的,可以說是前所未見的,是由中共的外交部出手。」

「灼見文創」創辦人兼執行長趙曉慧發文表示,台灣帶給國際社會最重要的啟示,是對於中共絕對不可以有半點屈服或妥協。

蘇紫雲:「台灣這次的民主選舉,再一次向中國大陸的民眾證明,華人社會是可以實行民主制度的,這樣就等於是打破了中共所謂的一黨獨大的這種一黨專政,一人獨裁的這種宣傳。民主跟自由才是中國大陸民未來所應該享有的。」

美國非營利組織國際共和研究所(IRI)駐台北資深顧問寇謐將(J Michael Cole)發文表示,諾魯宣布與台灣斷交,是北京對報復台灣人民合法且民主的選舉。他也認為,北京早在1月13日總統大選前就已做好準備。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