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五大原因 中共忌恨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6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75年前,中共在中國大陸不擇手段顛覆了中華民國,使國民政府不得不退居台灣。75年後的今天,中共又處處忌恨台灣,動不動就以各種藉口威脅、恐嚇,欲除之而後快。

很多人都在想,中共這麼緊咬不放,到底是為什麼呢?今天,我們就根據中共黨史、中華民國史等,跟大家說說背後的原因。

自身來路不正

概括起來講,中共忌恨台灣的中華民國,主要有五個原因。

首先,中華民國是中國的合法政府。中共一日不消滅中華民國,它的合法性一日受到挑戰。

從誕生之日起,中共就來路不正。1921年,在國外敵對勢力——俄共(布)的操控下,附屬於俄共(布)的中共成立了。它的老祖宗不是中國人,而是外國人馬克思、列寧;它的建黨目的,就是顛覆中華民國政權。

到1949年,中共在大陸顛覆中華民國,但沒能徹底消滅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具足一個獨立國家的所有要素,在台灣存留至今。中華民國的傳國國璽——「中華民國之璽」與「榮典之璽」,仍在台灣承傳。

到1971年,中華民國一直是聯合國創始成員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後,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被中共取代。

這實際上是中共向阿爾巴尼亞等國「大撒幣」的結果。比如,1959年至1962年,中國發生大饑荒,餓死幾千萬人,中共卻不顧中國人民的死活,持續給阿爾巴尼亞送大量錢、財、物。收受了巨額賄賂的阿爾巴尼亞,成為1971年把中共「抬進」聯合國的國家之一。

民主讓獨裁難堪

中共視台灣為眼中釘的第二原因是,台灣的中華民國已完成政治轉型,自由民主的體制與中共的專制獨裁形成鮮明對比。

1996年3月23日,中華民國歷史上第一次公民直接選舉總統、副總統。從此,每隔四年一次直選總統成為常態,總統、副總統也因為直選得到公民的合法授權。

2000年,中華民國史上第一次政黨和平輪替。此後,國民黨、民進黨兩大政黨輪流執政成為常態。台灣人民的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也都得到了保障。

而中共一直迷信「槍桿子裡面出政權」。1949年奪取中國大陸的政權後,中共一直靠「槍桿子」維持一黨專制。至今,中共沒搞過一次公正、自由的真選舉,所以中共領導人一直沒有得到中國人民的合法授權。

一黨獨裁,遍地是災。億萬中國人民的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被剝奪殆盡。

市場經濟VS權力經濟

另外,台灣的中華民國經濟蒸蒸日上,與中共危機四伏的經濟形成鮮明對比。

台灣實行的是資本主義制度,建立的是自由的市場經濟。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將台灣列入發達經濟體,世界銀行也將台灣納入高收入經濟體。

2024年1月6日,中華民國經濟部發布新聞稿,顯示台灣的GDP從2016年的17.6兆元(新台幣,下同)(約0.58兆美金)成長到2023年的超過23兆元(約0.75兆美金),成長逾三成。7年來平均經濟成長率3.4%,高於全球發達國家平均值。

在疫情最嚴重的2020年,台灣是發達經濟體中唯一維持經濟逆勢成長的,更是亞洲發達經濟體中的第一。同時,台灣的出口快速成長,至2023年,創下連續三年超4,300億美元的歷史紀錄。

無論是台商還是外商,都對台灣投資環境持續保持信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突破2.17兆元(約0.07兆美金)。同時,台股加權指數也反映全球投資人對台灣的信心。最近7年多來,台股不僅在亞股中漲幅最高,也從2016年的8千多點,翻倍成長到近1萬8千點。

2022年6月,「德國編輯部網絡」(RND)發表文章稱,台灣同德國相距九千公里,面積也只相當於德國的巴登-符騰堡州,但是,這個小島對德國的重要性,卻超乎大多數德國人的想像。這篇題為「失去台灣 世界經濟將毀於一旦」的文章寫道:「這主要歸功於一家台灣企業:台積電。」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芯片製造企業,2022年市值高達5410億美元,位居全球同行業第一。台灣的芯片成為世界各國急需的戰略物質。

反觀中共當政後,長期搞計劃經濟。十年「文革」結束時,中國經濟被折騰到崩潰的邊緣。1978年,中共被迫搞「改革開放」,聲稱要建立所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但至今,中國的經濟仍然不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的市場經濟,而是權力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的權力經濟。中共的權力之手伸向所有最賺錢的領域,權、錢、色交易到處都是。

2023年,中共經濟出現人類經濟史上罕見的股市、匯市、樓市、債市「四市齊殺」的局面,經濟呈斷崖式下滑。

黨文化忌憚傳統文化

中共容不下台灣,還因為中華民國守住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本。

1966年,當中共發動毀滅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化大革命」時,台灣卻展開了一場規模浩大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

1966年11月,孫科、王雲五、陳立夫等1,500人聯名上書行政院,建議發起「中華文化復興運動」,要求規定每年11月12日的孫中山誕辰日為「中華文化復興節」。這個建議得到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的認可。

1967年7月28日,台灣各界舉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後改名為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發起大會,蔣介石任會長,運動在台灣和海外推行開來。

這次運動的最終目的,是以倫理道德為淑世之本。其最具體的行為表徵,就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最重要的哲學基礎是「仁」字。

古人講:「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蔣介石給各個學校題寫的共同校訓,幾乎都是「禮義廉恥」。

台灣學子從小就接受「禮義廉恥」教育,養成了善良平和的心態。許多中國大陸人到台灣觀光後發現: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2007年4月7日至21日,美國神韻藝術團第一次到台灣巡演15場。至2024年,神韻第15次到台灣巡演,將演出32場。

神韻以復興中華神傳文化為己任,以純善純美的藝術形式,展現中華五千年文明的壯麗與輝煌。從小受過傳統文化薰染的台灣人,對於神韻蘊含的傳統文化內涵,一下子就能夠心領神會。如今,看神韻已成為台灣民眾最重要的精神饗宴之一。

但是在中國大陸呢?中共摧毀傳統文化,代之以「假、惡、鬥」為本質的黨文化。中國人被強令聽黨話、跟黨走,被迫沉浸在狼性的「教導」中,日復一日,思想一步步朝著黨所要的冷酷、自私的方向變異。

大家回過頭來看看,中國社會現在變成什麼樣了?金錢至上、明哲保身、隨波逐流成了「主旋律」。假貨、假藥、毒食品泛濫;毒奶粉、毒疫苗殘害了數百萬兒童;人們路見老者倒地,不敢伸手相扶;路人看到兒童被車碾壓,視若無睹。惡性案件頻發,腐敗、吸毒、性侵、盜賣器官、告密領賞等大行其道。

台灣得道多助 中共妒忌

最後一點,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得道多助,讓面對「天下圍共」局面的中共非常妒忌。

2020年,大瘟疫從武漢爆發,蔓延到全中國、全世界。國難當頭之際,中共卻在渤海、黃海、東海、南海,發動了幾十場軍事演習,對台灣「極限施壓」。

所幸的是,今天的台灣,由於堅守傳統價值和普世價值,被美國及其盟友認為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一個民主的典範,一個可信的夥伴」。

中共對台灣的壓力越大,自由世界對台灣的支持力度越大。

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四次公開表態:美國將協防台灣。「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台灣有事,菲律賓也會有事」,也已經成為鄰近台灣的兩個國家——日本、菲律賓領導人的共識。

近年來,七國集團、歐盟、歐洲議會、北約等多次就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發表聲明,或通過相關決議。

中共這邊呢,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全世界越來越多國家的政府和人民,對中共的本質有了清醒認識。如今,中美關係已惡化到建交四十多年來的最低點。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正從經濟、政治、軍事、科技、貿易、金融、外交、人權、台灣、香港、新疆、意識形態等許多方面,對中共實施圍堵。

中共日薄西山,台灣風景獨好,中共能不忌恨嗎?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