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大選前 中共官員訪美玩兩手策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2日訊】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中共軍方以及黨官紛紛在美國藉兩國恢復高層交流之機示好,並就台灣議題老調重彈。評論認為,中共在玩兩手策略。

美國副國安顧問費納(Jon Finer)1月10日在華府會見訪美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費納向劉建超強調「台海與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這次會晤是中美恢復高層互動的一部分。

中聯部是中共的對外聯絡單位,並非國家外交部門。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它是以黨領政,黨是最高的。所以他是由劉建超作為一個黨的官員來講這些話,他其實是想美國相信,我代表習近平,我們作為一個黨,他本身是比政更高一級的。他想美國相信,我現在給你的緩和是可靠的。」

前一天,劉建超在紐約出席紀念中美建交45周年活動。他在會上用英語表示,中國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創建者、受益者,不會另起爐灶,再搞一套所謂新秩序。中共外交的最高目標是所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劉建超的這套說詞與不僅與之前中共外交官的戰狼言論大相徑庭,而且他還否認中共有過任何形式的「戰狼外交」。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劉建超的這些話實際上就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因為中共既然要強調所謂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那麼實際上它就是在另起爐灶,它實際上就是在挑戰現行的國際秩序。至於說在這個時候劉建超說這些話是什麼目的呢?他只能反映出中共在目前它已經要用全部的精力去應對中國經濟下行,它已經沒有時間在國際上再去搞戰狼外交了。」

劉建超還就台灣問題表示,台灣的地位是北京的「紅線」。

王赫:「現在的問題是什麼?台灣正在大選。中共對台灣的大選進行了深度的介入。而中共為什麼對美國做了一系列的示好的一些表示呢?就是希望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能夠給一些回報。那麼在這個問題上,中共是軟硬兩手,所以這次劉建超把台灣問題說得是很嚴肅的,這從一個側面,他其實也是對當前的台灣大選的一種無形的介入。」

此外在1月8日到9日,中共軍方代表宋延超少將也和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台灣與蒙古事務的副助理部長麥克爾·蔡斯(Michael Chase)博士在五角大樓會談。這是四年來中美軍方的高級官員首次面對面會談。

除了討論兩國國防關係,雙方還討論了地區和全球安全議題。中共軍方代表舊調重彈,稱中共在台灣問題上絕不退讓,還要求美方「減少在南海的軍事部署和挑釁行動」。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所以感覺上中國大陸就是有一點在玩兩手。一方面,就跟美國表達說,只要沒有碰觸我的核心利益,基本上很多方面都可以合作,這就是軟的一手;那另外一方面當然就是硬的方面,就是如果你意圖改變我們這個政治體制,第二個就是在台海跨越紅線,北京也不會退讓。這個是他們現在對外的一個策略。」

不過,至少28名美國參議員與35名眾議員,1月10日不分黨派聯合支持一項決議,決議指出「參議院決心傾美國所有力量、提供有效威懾,支持台灣的自衛權和人民自由。」,此舉引發中國駐美大使館強烈抗議。

台灣大選前,不僅訪美的中共黨官,軍方官員趁機施壓,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也聲稱「14億中華兒女推進國家統一的決心堅如磐石」。沒想到遭遇網友們的群嘲,評論區網友不斷發言:「文明必將戰勝邪惡!」「台灣人民,請你們一定要加油!」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