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層論壇 李強將發表演講 外商已不信中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3日訊】中國經濟持續惡化之際,中共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將在北京舉行,總理李強屆時將發表主旨演講。有消息指,中共黨魁習近平將在論壇後會見西方商界領袖。此前傳出李強不會與全球CEO會面。

中共主辦的一年一度的CDF於3月24至25日在北京舉行,李強將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

此舉被認為是中共兩會取消總理記者會後再次打破慣例。往屆出席論壇的是排名第一的副總理。去年副總理丁薛祥出席開幕式,宣讀習的賀信並發表主旨演講。而新上任總理李強會見了當年年會商業峰會的境外代表並座談。

CDF主辦方3月22日宣布李強出席論壇及演講,未提他是否出席座談。路透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李強計劃參加CDF論壇,但不打算與出席論壇的全球企業首席執行官們舉行會談。

此舉引起外界對於中共吸引海外投資承諾的擔憂。總部位於柏林的智庫MERICS首席經濟學家馬克斯.曾格萊因(Max Zenglein)說,如果這一消息得到證實,中共政府將「錯失提振外國投資者信心的機會」。

他表示,「公司當然不會根據與李強的會面來做出投資決定,但這樣的決定將表明他們沒有興趣進行對話。」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直到上週,李強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日程表上的狀態還是「未確認」。

《華日》3月22日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露,中共政府計劃在此次論壇結束後安排企業高管與習近平會面。與會人員名單仍在進行最後的敲定。不過知情人士稱,北京有可能在最後一刻取消習的這次會見安排。

報導說,今年的論壇舉行之際,正值中國經濟放緩、消費疲軟和私營部門投資下降等不利因素。目前在外資流出的背景下,中共政府正加大努力向美國公司示好。

知情人士透露,保險公司安達(Chubb)的首席執行官格林伯格、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Stephen Orlins)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Craig Allen)預計將出席。

今年預計出席者包括蘋果行政總裁庫克、黑石集團行政總裁蘇世民、對沖基金Citadel創辦人葛里芬、匯豐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美光科技行政總裁梅赫羅特拉、AMD行政總裁Lisa Su,以及埃克森美孚行政總裁伍茲等。

此前,中共也出台大量政策來吸引外資投資,甚至宣布向外國銀行和投資者開放中國的金融市場,但效果微著。

洛杉磯加大安德森預測中心的經濟學家俞偉雄此前對新唐人表示,投資信心是吸引投資者的重要基礎,中共多變的政治因素與中共治下的結構等,都使外資企業失去信心。

今年2月美國在華商會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57%的會員企業對中國進一步向外資企業開放市場缺乏信心。報告指,與中國企業相比,外資企業受到更多不公平待遇,由於缺乏透明度,進而影響外資在中國投資的信心和意願。

許多會員公司表示,他們選擇限制投資規模,專注於發展核心業務,理由是雙邊關係緊張、監管不一致且成本上升,跨國公司面臨的經濟變數和運營風險也在增加。

3月19日,中共國務院發布了吸引外資行動計劃24條,其中包括促進企業總部與中國業務之間的數據順暢傳輸,以及避免重複檢查和不規範執法等。

《華日》說,在中國,外企高管越來越有「承諾倦怠」之感,雖然北京已做出各種姿態澄清政策,試圖緩和外企在華壓力,但商界人士表示,許多行動並未真正落地。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