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科技戰升級 美國再將36中企列入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9日訊】12月15日,美國商務部再將36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嚴格限制它們獲取美國技術。

美中科技戰越打越烈。12月15日,美國商務部公布了被制裁的36家中國科技企業名單,其中21家與華為一樣,不能從任何外國公司購買採用美國技術或設備生產的商品。

被視為華為代工廠的鵬芯微集成電路就是其中的一家,其餘還包括可能轉移技術給華為的長江存儲及其日本子公司、合肥兆芯。

商務部在公告中指出,鵬芯微有參與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活動的重大風險。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美國對中共發展高科技軍民這個混合戰略是高度警惕的,但是美國要對中國相關企業進行打機,這需要一個什麼?非常精準的一個每個企業的具體材料。現在美國他把這些事情都弄得非常的清楚,這就是不得不佩服美國人對中國經濟的了解之深入和廣泛。」

根據商務部公告,列入制裁清單的公司中,有21家是人工智慧晶片研發、設計及銷售的主要企業,並與中共國防部門有緊密關係。另外有9家公司被指支持中共軍事現代化,發展高超音速導彈有關。

王赫:「那麼像這些事情,就是美國對中共的那些重要的企業,他的技術發展路線,發展狀況了解的一清二楚。所以中共對美國來說,基本上是透明的,所以這個仗打的就是一邊倒,中共幾乎沒有還手之力。」

美國商務部表示,這次行動是針對中共取得和藉助人工智慧等先進科技,進行事軍事現代化和侵犯人權等。在未經許可下,美國企業不得向清單內的企業供應美國貨品、技術和服務。

王赫:「這個制裁他是打的比較準的,像美國的技術你就不能用了,然後跟美國技術相關的外國公司的產品、設備、人員培訓,這些也都被禁止了,而且你這些事情你要獲得美國的相關技術,需要美國當局的批准,這些直接給中國這些企業的發展卡住了它的脖子。」

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長江存儲科技,這是一家中共「國家冠軍」企業,生產用於存儲數據的存儲芯片,對消費品以及人工智慧、5G通信和雲計算等新興技術都至關重要。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美國現在用意就是,我要摧毀你的科技產業,確保你在科技產業不會贏過,所以美國是要防止中共的綜合國力。另一個方面來說的話,當然就是打擊你的未來科技發展,讓你的科技前景面臨很大的問題。」

商務部表示,美國政府擔心長江存儲可能會向實體名單上的其它公司出售芯片,這些公司中包括華為和海康威視。

黃世聰:「其實美國封鎖了一個核心,就是第一個在高科技產業領域裡面,他現在要確保美國技術能夠保持領先。他的名義是用國安,國安就是軍事、監控這些產業,所以也就是說,他在軍事這些產業裡面,他也要保持對中國大陸領先的這個態勢。」

美國商務部副部長艾倫‧埃斯特維茲(Alan Estevez)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正在通過嚴格的措施,限制中共利用人工智慧、計算機和其它商用技術,來獲得軍事現代化和侵犯人權的能力,籍此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

黃世聰:「對外來說,你(中共)跟美國的競爭可能競爭不過,對內來說,你(中共)要壓加強監控人民的難度會有點增加,這個可能是對中國來說是影響比較大,那當然對個別公司跟產業,可能就不免會面臨到裁員減薪的命運。今年中國半導體到前8月就已經倒閉了3000多家,那這個就是美國封鎖的成果。」

早前,美國政府已經宣布了一連串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包括將限制中共獲得美國先進的半導體、超級計算機和半導體製造設備等。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美國針對中共科技業可能還會推出更多強硬制裁措施。

編輯/孟心琪 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