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稱中共是全球威脅 美日菲首次峰會登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2日訊】週四(4月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稱中共是國際社會和平與穩定的最大威脅。同一天,美日菲舉行首次三邊首腦峰會,開啟三國夥伴關係的新時代。

正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四在國會參眾兩院的聯席會議發表演說,他是繼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之後,第二位在美國國會演講的日本首腦。

眾議院議長約翰遜:「國會議員們,我非常榮幸地向大家介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閣下。」

岸田文雄在演講中稱,基於法治與和平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正在面臨新挑戰,這些挑戰來自於與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和原則背道而馳的國家。

他明確表示,中共是國際社會和平與穩定的最大威脅,同時警告今天的烏克蘭或將是明天的東亞。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日本周邊而言,中共當前的對外立場和軍事行動,不僅對日本的和平與安全,而且對整個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都構成了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

岸田文雄強調,在亞太地區局勢日趨緊張之際,美國對維繫全球安全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且日本是美國強有力的合作夥伴。

岸田文雄:「女生們先生們,作為美國最親密的朋友,日本人民將與你們並肩作戰,確保(印太)的自由永續。」

國會演講結束後,岸田文雄參加了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和國務卿布林肯主持的午餐會。

當天晚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舉行了歷史性的三邊首腦峰會。

美國總統拜登 :「總統先生。首相先生。今天我們迎來了歷史性的一刻。這是美國、日本和菲律賓首次舉行領袖峰會。」

拜登表示這次會議開啟了「夥伴關係的新時代」,三國將擴大從技術和清潔能源到半導體供應鏈安全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在菲律賓啟動印太地區的第一條經濟走廊,同時進一步深化海事和安全關係。

拜登對中共在南海的挑釁行為提出警告,並重申美國對日菲兩國的國防承諾如鋼鐵一般牢固。

拜登 :「(中共)在南海對菲律賓飛機、船隻或武裝部隊的任何攻擊都將觸動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

此外,美國兩黨的國會參議員週三(10日)攜手推出議案,希望在2029年前向菲律賓提供25億美元的國防援助,對抗中共脅迫。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