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美日菲首次領導人峰會 向中共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2日訊】美東時間4月11日週四下午,拜登總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首次召開三方峰會。當北京試圖恐嚇南海及其它周邊地區鄰國時,這場峰會標誌著,美國及其合作夥伴選擇了更加積極地孤立北京的戰略。同時向北京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你不受待見。

白宮高級政府官員在峰會前的吹風會上告訴媒體,這體現了拜登政府的主要優先事項,即加強美國與盟友的關係,以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增強的侵略性。

菲律賓和中共在南海相鄰的海域上存在歸屬權爭議。白宮官員說:

「小馬科斯總統正面臨來自北京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實施的侵略性策略的壓力,我們與馬科斯並肩站在一起,準備隨時支持菲律賓並與菲律賓合作」。」

日本和菲律賓都是美國的防衛條約盟友,這意味著它們在面對中共的挑釁時都依賴美國的保護。作為該協議的一部分,美國軍隊在日本保留永久基地,並在菲律賓擁有基地權利。

週日(14日),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將首次舉行多邊海事合作活動,展示這種強化的合作關係,美、日、菲以及澳大利亞將參加。

據悉,峰會將進一步宣布美菲之間的軍事和海岸警衛隊合作以及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合作。

白宮官員表示,預計未來幾個月將看到更多此類演習,並且美國海岸警衛隊將於2025年在印太地區進行聯合巡邏。

這位官員表示,美國海岸警衛隊2024年還將歡迎菲律賓和日本在巡邏期間登上美國船隻,以進一步訓練和實現三國同步。

週四發布的其它公告將涉及日本週邊的三邊海上訓練;白宮還將宣布與菲律賓的一系列新基礎設施項目,稱為「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PGI)呂宋走廊」,它將連接克拉克自由港區(呂宋島的前美國空軍基地)、馬尼拉首都和八打雁港口城市。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