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低價傾銷威脅全球 多國祭數百措施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8日訊】中共為扭轉經濟困境,開始對外低價傾銷威脅全球衆多產業。全球多個國家一年多來已經推出逾300項措施反擊。

中國經濟衰落,內需不足,將過剩的產能對外出口,波及全球各個角落。中共用政府補貼支持的低價傾銷,嚴重威脅國外同類行業的生存。

《華爾街日報》4月8日報導,智利最大的鋼鐵生產商Compania de Acero del Pacifico今年3月表示,智利鋼鐵無法與便宜40%的中國進口鋼鐵競爭,因此將被迫關閉部分業務。

另外,中共誇耀的所謂「新三樣」——電動汽車、太陽能電池和鋰電池的出口明顯增長,也引發美國和歐洲方面的擔憂。

《華爾街日報》報導形容,中共這次對外傾銷,是繼20多年前中國產品衝擊全球製造業之後,對全球經濟又一次規模高達萬億美元的考驗。

加拿大專業研究機構BCA Research的首席新興市場和中國策略師Arthur Budaghyan指出,「我們現在看到的只是開始」。世界銀行首席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經濟學家Aaditya Mattoo也表示:「世界很難像過去那樣再次吸收一波中國衝擊」。

報導指出,這一次全球開始反擊。

美國和歐盟正在計劃採取更多措施,阻止中國製造的電動車和可再生能源設備入侵。包括巴西、印度、墨西哥和印尼在內的新興經濟體也加入反擊行列。比如,印度對中國製造的螺栓和螺釘展開反傾銷調查,阿根廷正在調查中國電梯。英國也在調查中國製造的挖土機和電動自行車。

據總部設在瑞士的「全球貿易預警組織」(Global Trade Alert)統計,2023年年初以來,各國政府已經宣布了70多項專門針對中國的進口相關措施。而2021年和2022年,這種措施每年只有50項左右。

如果將並非只針對中國的措施都算上,那麼2023年以來的干預措施總數將超過300項,包括反傾銷調查、進口關稅和配額措施等。

歐盟已經對中國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日前訪華,也警告中共不要大量傾銷,威脅美國產業和工人,但她日前承認這次訪問收效甚微。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