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劇對歐洲的傾銷 華裔學者:貿易戰恐難避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5日訊】學者分析,面對中共史無前例的傾銷,歐洲經濟存在垮塌的風險,一場貿易戰似乎在所難免,雙方的衝突可能在今年加劇。

德國之聲2月4日刊登了華裔學者張俊華的文章《中歐一場貿易戰幾乎難以迴避》。

文章說,歐洲正面臨中國產品的大傾銷,這種情況是歐洲資本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令不少歐洲政治精英陷入窘境。

張俊華表示,當前美國對中國幾乎關上大門,歐洲是中共經濟的唯一救命稻草,這幾年中國鋰電池、電動車和太陽能產品對歐出口額創下歷史新高。歐洲人一貫主張維護市場經濟,本來就對中共的工業政策(包括補貼政策)不滿,現在中國商品向歐洲傾銷,歐洲更是擔憂。

文章說,2022年中國對歐盟的貿易順差達到近400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30,576億元)的「歷史性」水準,「如果再加上電動車等商品的全面轟炸,那麼歐洲經濟非垮不可」。

文章表示,中共想盡辦法、利用市場經濟的原則將產品輸入歐洲,歐洲不得不修補漏洞,以防海水滲入淹沒大船。由於雙方利益衝突如此明顯,可以預見中歐之間的摩擦和商業衝突將在今年加劇。

張俊華認爲,如果中共黨魁習近平這次在博弈中失敗,將大大加快中國經濟走下坡路的速度,這對他維護自身政治地位極爲不利。

2023年,中共媒體宣稱,中國汽車出口已經超越日本,成爲「世界第一」。

德國之聲此前報導,中國電動車正在席捲全球。根據中共的統計數據,2023年上半年,中國出口了50多萬輛電動汽車,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60%。

報導並強調,與當年的家電一樣,中國電動車在各地暢銷最重要的因素也是「低價」。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中共依賴巨額政府補貼對歐洲進行低價傾銷,正在扭曲歐盟的電動車市場,她因此已經宣布針對中共的補貼問題展開調查。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日前也警告,中國製造的電動車對美國構成重大國家安全風險。她說,中國的電動車收集有關駕駛者、車輛位置和車輛周圍環境的大量信息,這些數據都可能流向北京。

報導說,拜登政府正討論提高對包括電動車在內的部分中國商品的關稅,並以行政命令防止外國對手獲取高度敏感的個人數據。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