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傾銷 墨西哥對部分中國鋼鐵徵80%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9日訊】在當地生產商批評中國鋼鐵製造商限制了該行業的發展之後,墨西哥政府週四(12月28日)宣布,對部分鋼鐵進口徵收近80%的關稅

28日公布的關稅政策為近兩年前墨西哥鋼鐵製造商Ternium子公司要求政府啟動的反傾銷調查畫上了句號。

為規避「反傾銷」措施,中共通過先將鋼鐵運往其它國家「小加工」,再出口到其它國家。在許多涉及鋼鐵的案例中,中共為逃避高關稅,先將鋼鐵轉入其它國家,包括越南,而該國沒有一座煉鋼爐。

墨西哥經濟部在墨西哥官方公報上發表的最新聲明中稱,該關稅適用於越南出口的部分冷軋鋼板,但如果出口商能夠證明其鋼材來自中國以外的國家,則可以免除關稅。

近年來,許多國家對中國鋼鐵生產商以低於市場的價格向國外出售剩餘鋼鐵(這種做法被稱為傾銷)表示擔憂。

8月,墨西哥政府將鋼鐵產品的進口關稅從15%提高到25%,該政策適用於中國等未與墨西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公告稱,這一變化預計將惠及超過20.6萬家中小微企業,創造超過100萬個就業崗位。

近年來,隨著進口的增加,拉丁美洲的鋼鐵產量有所下降。地區協會Alacero表示,中國是該地區第一大鋼鐵供應商,占拉丁美洲進口量的近1/3。巴西鋼鐵製造商也要求本國政府對中國進口鋼鐵徵收25%的關稅,但政府並未採取任何行動。

美國也對本國從墨西哥進口的鋼鐵和鋁產品表示擔憂,稱墨西哥鋼鐵的原產國「缺乏透明度」。

今年10月,墨西哥政府將對中國碳鋼直縫鋼管的反傾銷稅再延長5年。這些關稅最初於2018年3月設立,對來自葫蘆島鋼管工業、天津惠利通鋼管和天津鋼管聯合鋼材貿易有限公司等中國公司的產品徵收不同的稅率,每噸356美元至618美元不等。

早在2016年,當地公司Forza SPL、Pytco和Tubería Laguna等就要求對這些中國進口鋼管進行反傾銷調查。儘管調查自今年3月啟動以來,墨西哥政府邀請中共當局和企業參與該審查,但尚未得到回應。

美國前總統川普計劃在2025年重新入主白宮後,積極擴大其第一任期的努力,包括對「大多數進口商品」徵收新稅。

川普最近在新罕布什爾州達勒姆舉行的一次集會上表示,他將抑制中國購買美國資產,禁止美國人在中國投資,並逐步全面禁止進口一系列中國製造商品,包括電子產品、鋼鐵和藥品等。

川普強調,他將進一步實施「一系列大膽的改革,以徹底消除所有關鍵領域對中國的依賴」。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