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北約慶成立75周年 再提烏克蘭加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7日訊】本週,北約部長級會議召開,正值北約成立75周年。部長們同意,北約在協調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方面要發揮更大作用。週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北約總部布魯塞爾透露,烏克蘭最終會加入北約。俄羅斯同一天表示,由於北約對烏克蘭問題的介入,俄羅斯與北約,已經降到「直接對抗」的關係。

4月3日,北約外長峰會在比利時召開,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與比利時外交部長拉比卜,在布魯塞爾總部切蛋糕,慶祝北約成立75周年。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歐洲的安全需要北美,同時,北美也需要歐洲。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歐洲盟國提供世界一流的軍隊、龐大的情報網和獨特的外交影響力,使美國力量倍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將回顧前75年。但是今天、明天的工作、峰會上的工作,實際上是關於下一個75年,以及確保聯盟的現狀所要做一切。」

芬蘭和瑞典的加入,讓北約聯盟增加到32個國家。

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之後,北約再次發揮作用,共同對抗俄羅斯的入侵。

4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烏克蘭外交部長庫萊巴站在一起,公開表示烏克蘭最終會加入北約。

布林肯:「烏克蘭將會成為北約成員。我們本次峰會的目的是幫助(烏克蘭)架起一座通往北約的橋樑,並為烏克蘭未來的發展開闢一條清晰的道路。」

斯托爾滕貝格也透露,現在討論的不是烏克蘭是否加入北約,而是何時加入的問題。

有知情人透露,布林肯在峰會上明確警告,中共正在以令人擔憂的規模為俄羅斯提供工具和技術等,包括在光學和太空領域,這不僅助長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同時還威脅到其他國家的安全。

北約表示,正在加強與印太地區夥伴——澳洲、日本、韓國和新西蘭的合作,以對抗中共為首的俄羅斯、伊朗、朝鮮邪惡聯盟。

斯托爾滕貝格直接指出,中共是俄烏戰爭的幕後黑手。

斯托爾滕貝格:「俄羅斯的亞洲盟友對於繼續侵略戰爭至關重要。中共正在支撐俄羅斯的戰爭經濟,作為回報,莫斯科已將自己的未來抵押給北京。」

克里姆林宮則指責北約已經捲入了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中,並稱俄羅斯與北約的關係已經降到「直接對抗」的關係。

斯托爾滕貝格提議,設立1,000億歐元的五年期基金,為烏克蘭提供長期軍事支持。

芬蘭總統斯塔布3日在基輔,與澤連斯基簽署了一項為期10年的安全協議,並將向烏克蘭再提供1.88億歐元的軍事援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天表示,俄軍3月對烏克蘭發射了400多枚導彈、約600架伊朗無人機和3000枚導引航空炸彈,並將在6月集結30萬軍隊,進一步威脅烏克蘭安全。

俄羅斯軍方表示,一週內對烏克蘭基礎設施實施了58次打擊,包括使用最新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射程達1000公里,速度可達9馬赫。顯示出毀滅性的效力。

烏克蘭方面也證實,近來不僅平民傷亡增加,救援人員犧牲的數量也在激增,目前已有91名急救人員在空襲中死亡。

5日凌晨,俄羅斯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裡,對烏克蘭南部城市扎波羅熱連續發動了多次空襲,造成至少三人喪生,多人受傷,傷者中包括兩名記者。另有公寓樓和工廠設施受損。

烏克蘭國防部的消息人士當天透露,烏克蘭對俄羅斯羅斯托夫地區的莫羅佐夫斯克空軍基地,發動了一次大規模無人機襲擊,摧毀了至少六架俄羅斯戰鬥機,另有八架飛機嚴重受損,約二十人死傷。

據悉,這次行動大大折損了俄羅斯的空軍戰力。

另外,俄烏邊境附近的別爾哥羅德地區也遭到烏克蘭武裝部隊的攻擊,導致電力和天然氣供應線路受損。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官員此前表示,正策劃在今年上半年炸毀克里米亞大橋,以切斷克里米亞和俄羅斯的聯繫,提振烏軍士氣。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