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北約要入烏作戰?烏空中戰績輝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近日,烏克蘭戰場上風雲變幻,俄羅斯在奪得阿夫迪夫卡之後,又兵分五路繼續對烏克蘭發動進攻。

而在空中,烏克蘭取得了不小的戰果,在過去一個月以來,已經擊落了十幾架俄羅斯的蘇-34和蘇-35戰鬥機,同時擊落一架A-50預警機。

最引人注目的則是在國際政壇上,近日,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願意向烏克蘭派出軍隊,而普京對此做出反應表示,只要法國敢出兵,就要爆發核戰爭。

馬克龍要向烏克蘭派兵?

我們先看一下法國報紙《世界報》的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先是在2月26日表示,今天我們並沒有就公開正式向烏克蘭派遣地面部隊達成共識,但是考慮到實時變化的狀況,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馬克龍緊接著在2月29日表示,他對烏克蘭和俄羅斯戰爭的所有評論都是深思熟慮的,他表示必須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之後被擊敗。

馬克龍的言論在國際上引起軒然大波,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馬克龍說,他派往烏克蘭的任何軍隊都將面臨拿破崙1812年入侵俄羅斯大軍相同的結局。

其實,北約的其它盟友也不認同這一決定,比如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科比表示,不會有美軍在烏克蘭地面上執行戰鬥任務,而英國則表示,英國沒有計劃進行大規模的部署。

而德國總理肖爾茨的態度更為明顯,他表示,歐洲國家不會向烏克蘭領土上派遣士兵。目前,北約各國中唯一作出積極回應的是加拿大。我們看來自《多倫多星報》的這篇報導,加拿大表示,願意派遣有限數量的軍事人員在烏克蘭境內訓練烏克蘭軍隊,只要這類行動遠離前線,並是明確的非戰鬥角色。

北約派兵的事情已經發生了一週多的時間,到現在,我們大致能看出來事情的一個走向。馬克龍在提出這項提議之後,在國內立刻遭到了極大的反對。而在國際上,各個盟友也沒有給予積極的回應,我判斷,這件事情很有可能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後的結果將是,北約很有可能會派出非戰鬥人員支持烏克蘭,絕對不會派出戰鬥人員到前線作戰。

但是這樣一個行為完全不會有任何效果,為什麼呢,因為現在的北約已經或多或少地派出人員在烏克蘭境內幫助烏克蘭培訓,或者是進行一些非戰鬥任務,只不過大家沒有明說而已。

最搞笑的是上一週,德國總理肖爾茨公開表示,德國之所以不向烏克蘭提供金牛座巡航導彈,是因為德國無法像英國和法國一樣,派出軍事人員到烏克蘭去幫助烏克蘭軍隊使用這些武器。

言論一出,直接把盟友英國和法國給賣了。當然,英國人的回應也非常有意思,英國前國防部長華萊士表示,肖爾茨是一個錯誤的人在錯誤的時間從事了錯誤的工作。而法國對肖爾茨的回覆則較為平靜,但並沒有否認法國軍事人員在烏克蘭的存在。

也就是說,雖然官方沒有承認,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北約的軍事人員早就跑到烏克蘭去,儘可能地給烏克蘭提供各方面的幫助和支持。我們就不說別的,就說台灣金門,在今年初美國的特種部隊就已經進駐台灣,甚至到金門負責指導和訓練。像這種消息,官方一般是不承認的,儘可能低調處理,但這個事情你知我知天知地知,大家都知道,就是不承認罷了。

所以,回過頭來再看馬克龍的這番言論,它不會有任何實際效果,北約已經在向烏克蘭派遣了非戰鬥的軍事人員,不管馬克龍發表什麼樣的言論,北約也將繼續這麼做,但派遣戰鬥人員到前線作戰是北約絕對不敢碰觸的一條紅線。

當然,馬克龍的這番言論本意是好的,也是看到最近在烏克蘭戰場上,烏克蘭丟失了阿夫迪夫卡這個城鎮,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又陷入停滯,可以說到現在的烏克蘭已經陷入了一個困局,而俄羅斯也在利用烏克蘭目前的困難,試圖擴大自己的戰果。

俄羅斯發動五路攻勢

俄羅斯在奪得阿夫迪夫卡之後,在多個戰線對烏克蘭發動進攻,我們來看一下《紐約時報》的這篇報導。在地圖上列出了目前俄羅斯主攻的五個方向,最北面是克里米亞,往南是巴赫穆特周邊,再往南是阿夫迪夫卡和馬琳卡,而在扎波羅熱方向則是羅博季涅這個村莊。

我們再來看一下戰爭學院發布的戰報,在各個軸線上清晰地標出了俄羅斯反攻的方向和部隊,在克里米亞負責進攻的是第144近衛摩托化步兵師,主攻方向則是利曼地區;而在南邊一點的巴赫穆特用戰火重燃,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就是烏克蘭第92旅使用無人機來進攻巴赫穆特地區的俄羅斯軍隊。92旅表示,在防守中,總共擊毀了11輛俄羅斯裝甲車,包括BMP-3和BTR-80,一輛T-72主戰坦克。通過前線的視頻,我們可以看到在巴赫穆特地區的戰鬥,依然在持續進行著。

那麼俄羅斯到底在幹什麼呢?我們看地圖,在克里米亞和巴赫穆特之間,目前已經形成烏克蘭一個巨大的突出部,各位軍事迷們,當你看到突出的時候,你首先想要的就是鉗形攻勢,將這個突出部完全吃掉。以二戰時期的庫爾斯克會戰為例,從地圖上可以很明顯看到,在戰役發起前,蘇聯在庫爾斯克地區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突出部,而德國人的想法也很簡單,我從突出部的兩肋向內部推進,一口把你整個突出部給吃掉。

而從克里米亞和巴赫穆特向前推進,其目標正是頓涅斯克的兩大城市,斯拉夫楊斯克和克拉瑪托爾斯克。可以看到,俄羅斯目前的戰略目標,依然是向烏克蘭前線施加壓力,試圖奪回頓巴斯地區。

俄羅斯在扎波羅熱進攻的重點則是羅博季涅這個村莊,大家可能都記得,去年夏天烏克蘭反攻的重要成果,就是奪回了羅博季涅這個村莊,在去年夏天進攻該地區時,烏克蘭損失了多輛豹2坦克和布萊德利步兵戰車。

從2月份開始,俄羅斯就在集結力量反攻該村莊,在2月24日網上視頻顯示,俄羅斯的機械化步兵正跟隨步兵戰車向該村莊的市中心發動進攻。

到目前為止,俄羅斯沒有攻占該村莊,3月2日,烏克蘭軍方發布一段視頻顯示,在羅博季涅地區,俄羅斯進攻的坦克車隊遭受到炮火打擊,燃起熊熊大火。

困境下烏克蘭空中戰績輝煌

我們可以看到,目前烏克蘭前線戰士雖然奮勇作戰,但是面臨不小的困難。北約盟友對烏克蘭支援現在卻停滯不前,德國目前拒絕提供金牛座巡航導彈,美國的軍事援助也陷入停滯,馬克龍表示,北約要派兵幫助烏克蘭,恐怕也是雷聲大雨點小。

而俄羅斯正是要利用烏克蘭現在的困境,從多個地方給烏克蘭防線施加壓力,試圖尋找突破口。不過自阿夫迪夫卡淪陷到現在已經半個多月過去了,在各個方向上,俄羅斯的推進可以說是十分有限的。更重要的是,現在已經進入3月份,天氣逐漸變暖,烏克蘭的土地將變得泥濘不堪,俄羅斯的攻勢恐怕將會告一段落。

接下來到五六月份,夏天到來之後,烏克蘭戰場恐怕又將掀起一陣血雨腥風。不過,烏克蘭雖然在陸地上處於防守的態勢,但是在空中卻取得了不小的成績,過去一個多月,已經擊落十幾架俄羅斯戰鬥機。烏克蘭是如何做到的呢?我們之後會專門做一集節目帶給大家。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