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烏軍襲擊俄基地 北約或入烏作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4月6號的「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我們需要您的支持,請訂閲我們的頻道,當然點讚、留言和轉發推薦就更加感謝了。

今天焦點:紐約地震如坐按摩椅;烏軍最大規模無人機襲擊 同時攻擊幾大基地;神祕無人機覆蓋俄610萬平方公里;北約先頭部隊將入烏作戰 與俄軍實力懸殊。

週五正在我準備這一期節目內容的時候,突然覺得椅子一陣顫動,就像是坐在了電動按摩椅上的感覺,大概有個幾秒鐘的時間。一開始,我以為是大樓裡在裝修,後來馬上覺得不對勁兒,要是電鑽的話怎麼會沒有聲音,就站起來想再感受一下,但什麼感覺都沒了。沒過幾分鐘有朋友打過電話來,問我,知不知道紐約剛才地震了?我是真沒想到,前兩集還在談台灣和日本的地震,紐約這兒也地震了。要知道,紐約很少出現有明顯震感的地震,我在紐約很多年了,也沒記得趕上過一次。很快在手機上接到兩個紐約政府發出的有關地震的警報,是告訴大家如果地震造成任何問題,要聯繫哪裡,誰能幫助你,我這才確定地震的震中是在旁邊的新澤西州,震級只有4.8。也還沒有人員傷害的報告。

這個應該是在震中附近的感受,我自己感覺到的是很輕微的,有人給出了一個比較讓我吃了一驚的説法:説是紐約這個4.8級地震所感受到的只相當於台灣這次大地震震動感受的五百分之一,俗話説:感同身受。這讓我對台灣人在地震中的淡定感到佩服,也更加能感受地震對台灣災區的那種破壞力。到週末了,祝福台灣的震後救援能順利平穩,大家快快回復到原有寧靜安好的生活。

烏軍最大規模無人機襲擊

週五,烏克蘭發動了一次大規模無人機襲擊,規模和破壞力之大,令各界矚目。俄羅斯一個機場遭到毀滅性打擊,據當地居民透露,僅僅聽到的爆炸聲就超過60次,相當嚇人。

4月5號,位於俄羅斯的摩洛佐夫斯克機場,被烏軍無人機轟炸,這個機場距離俄烏邊境線大約300公里。機場是俄軍用於攻擊烏軍陣地和前線城市的軍用機場,大量Su-24和Su-34戰鬥轟炸機停靠在這裡。這次轟炸造成至少6架俄軍戰機被毀,另有8架軍機受損嚴重,還造成了大約20名俄軍士兵傷亡。

這次無人機攻擊規模龐大,據俄羅斯國防部透露,至少有50多架烏克蘭無人機來襲。這是摩洛佐夫斯克機場的分布圖,俄羅斯第559衛隊的26架Su-34和3架Su-35戰鬥轟炸機分布在幾個航站區,一夜之間,等於是癱瘓了十幾架俄軍主力轟炸機,並且讓這個機場受到重創,無疑將大大削弱俄軍對俄烏前線的空中支援能力。

烏克蘭同時攻擊俄幾大基地

其實,這次烏軍可不只是攻擊了這一處軍事基地,而是明顯策劃了一次全方位的無人機打擊計劃,在同一時間,還攻擊了好幾處俄羅斯的關鍵機構,包括:靠近俄烏邊境的侵烏俄軍指揮總部所在地——羅斯托夫,這裡;另外攻擊的還有擁有海軍、空軍和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局聯合基地的葉斯克,這裡,當地也出現十多次爆炸,導致兩架俄軍Su-25戰機完全被燒毀,至少4名俄軍身亡。

再有,烏軍還同時攻擊了深入俄羅斯約700公里的恩格斯市,大概在這個位置,這裡俄軍部署了Tu-160和Tu-95MS戰略遠程轟炸機。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恩格斯一直是用於對烏克蘭城市進行遠程導彈打擊的俄本土主要的機場,而這次攻擊造成了至少3架Tu-95MS戰略轟炸機受損,七名俄軍身亡。

大家應該發現了,最近,烏軍開始大規模地實施對俄羅斯本土的無人機攻擊,看來澤連斯基的策略是既要普京有切身之痛,而只動用無人機,又可以避免失去了自己反擊侵略者的根本定位。可能有觀眾會有疑問,只用無人機的話,俄羅斯國土面積如此廣闊,會有多大範圍的影響呢?最近的一張烏克蘭無人機攻擊範圍圖,應該會讓您大吃一驚。

我們先來看看烏克蘭現在擁有的各類遠程無人機的清單,這些各個種款式的無人機功能齊全。比如,這個仿製土耳其的「柳提」遠程無人機,就被發現出現在了上面提到的攻擊俄羅斯摩洛佐夫斯克機場的突襲中,續航里程超過1000公里,是最近多次攻擊俄羅斯各地煉油廠和發電廠的空中殺手。這個A-22無人機,是從民用飛機改裝而成,還記得我最近談到有烏克蘭無人機穿越1千多公里,轟炸了俄軍在後方專門生產無人機的工廠嗎?應該就是這個A-22幹的。

其實這裡面還缺了一種非常值得一提的烏克蘭遠程攻擊無人機,名叫:「企業」(Enterprise)E-300。這種一直被軍迷們談論的無人機終於揭開了面紗,它的首張照片被公開了。E-300前面的彈頭重300公斤,威力驚人,最重要的是它作為無人機,可以飛行超過3千公里。於是,烏克蘭無人機對俄羅斯的攻擊範圍就成了這樣:注意看紅色的範圍,這種新型攻擊無人機可以威懾到的俄羅斯國土的範圍達到610萬平方公里,可以打擊俄羅斯一共99個最大空軍基地中的77個,包括俄羅斯大多數的軍工廠和煉油廠。

説起來,俄烏戰爭早期,只有烏克蘭人捱打的份兒,俄羅斯人只要自己不被送上戰場,就可以安枕無憂。但時過境遷,不但普京要擔憂自己的安全,連普通俄羅斯老百姓也開始體會烏克蘭人平時隨時要躲避空襲的感覺了。有視頻顯示,俄羅斯別爾哥羅德的居民躲避空襲的場景,還有一位俄羅斯女孩躲在地下防空洞裡哭訴。

北約部隊有了直接參戰的苗頭

俄烏戰爭不僅是俄烏雙方進入了一個轉折點,在烏克蘭背後的西方陣營的態勢也進入了一個或將質變的階段。北約部隊很可能不只是在烏克蘭外摩拳擦掌,而是已經有了將直接參戰的苗頭。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稱,依據情報顯示北約先頭部隊,包括超過1500名法國外籍軍團戰鬥人員,預計將在4月中旬進入烏克蘭作戰。法軍的行動被外界視為,是對普京底線的一次試探。別忘了法國總統馬克龍之前剛剛發出警告:「歐洲人不能持續表現軟弱,他們必須為戰爭做好準備並且要確保取得勝利,絕不能讓俄羅斯贏得戰爭。」

目前的北約內的兩派陣營是這樣的:美國、德國和荷蘭反對北約出兵,而法國、波蘭、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甚至芬蘭都傾向於支持直接軍事介入。而剛剛加入北約的瑞典也不閑著,已經在起手一項讓普京睡不安穩的計劃:在哥特蘭(Gotland)島建立北約軍事基地,什麼概念?就像是在俄羅斯非常倚重的波羅的海咽喉上,埋下了一根前可攻退可守的帶毒的刺。看來普京的「特別軍事行動」真的是很特別,已經完美地促成了「北約東擴」的目的。

在北約成立75周年之際,英國國防大臣沙普斯發布了一份資訊圖,對北約和俄羅斯的部隊進行了比較。

圖中顯示,如今北約不管是從士兵人數上還是武器裝備上都是遠遠強於俄羅斯。從軍隊人數上說:北約現有320萬軍隊,而俄軍只有120萬人。雙方武器上的比較更懸殊:北約坦克、火炮和武裝直升機數量都是俄軍的4倍,軍艦是俄軍的4.5倍,戰機是3倍,航母北約共有16艘,而俄軍只有可憐的一艘老舊航母,潛艇是俄軍的3倍,各類運輸機,北約更是俄軍的八倍。而北約各國的GDP總和更是俄羅斯的20倍。

最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談到烏克蘭的時候,説了一句震動四方的話。

目前,北約的外長們正在布魯塞爾召開兩天的峰會。5月4日,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説出了一段話,不僅針對普京,更是劍指中共。他是這麼説的:北約正與印太地區的夥伴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新西蘭加強合作。而俄羅斯在亞洲的盟友,包括中共在內,正在幫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我們需要您的支持,點讚留言都可以幫到我們,如果喜歡就轉發推薦給您的親朋好友,當然別忘了訂閲我們的頻道。下期再見。

《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