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惡化 降薪裁員潮襲捲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3日訊】中國經濟陷入困境,降薪裁員潮接踵而來。前體制內人員表示,中共政府正在試水溫,預計這些行動將擴大到全國範圍。陸媒報導,裁員和降薪已成為中國銀行業「節衣縮食」的現實選擇。

其中,中國工商銀行裁員力度最大,農行也是裁員大戶。

另據港媒消息,十大國有銀行集體大減薪,還要求員工退還獎金近一億元人民幣。

湖南國企員工陳先生表示,鐵飯碗的單位都降薪了。

湖南國企員工陳先生:「就是比較那些個(鐵飯碗)的單位,都有降薪的。大約是10%左右吧,到15%左右吧,去年降過了,現在又下了一點。」

也有國企員工透露,被扣部分薪水已有30個月,返聘留一兩年的也要離開。

陝西漢中國企員工魏先生:「現在換個領導,扣幾百塊錢的,扣了30個月了。去年把那些退休的,返聘留一兩年的,去年年底效益不行,都要回去了。」

河南南陽市民于先生:「本來一個月3000,現在降2000。我有很多同學,他們都是公務員,也就是四個月、五個月發一次工資吧。」

蘭州市民周先生:「好多福利沒有了。那錢就他們都要給退回去,民航局啊,東方航空啊,好像三年之內的(獎金要退回)吧。好多就是,單位也不採購,也不賣東西啊。今年應該會越來越差,我估計明年更差。」

甘肅退休公務員金先生表示,政府機關或央企、國企降薪、追討獎金及裁員,將擴大到全國範圍。

甘肅退休公務員金先生:「在試水嘛,試反應嘛。當沒有明顯的強烈的抗議,它就開始逐步逐步的,只要有一個行業,或者政府機關一開始搞,它就要開始全面,這肯定是全國行為。尤其是民航,這兩年虧損的太厲害了,乘飛機的人太少了嘛,它就肯定要採取這樣的辦法。一個是降薪,一個是裁員。還有就是追討去年的獎金,其他的福利還要往回退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熊斌、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