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去年淨利近腰斬 核心高管集體降薪9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中國知名房企巨頭之一的萬科集團最新財報顯示,該公司去年業績大幅下降,其中淨利潤暴跌逾46%。以公司董事會主席郁亮為首的核心高管集體降薪約90%。

當地時間3月28日晚間,萬科集團發布了2023年度業績公告,顯示該公司在2023年的全年營業收入為4657.4 億元(人民幣,下同),與2022年的營收相比下降了7.6%;去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21.6億元,比前年的226.9億元下降了105.3億元,降幅達46.4%,幾近腰斬。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由於去年業績大幅下滑,萬科集團8位高管放棄了2023年度獎金。另外,自報告披露之日起,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總裁祝九勝、監事會主席解凍「自願領取月薪稅前1萬元」。

作為房地產行業的頭部企業,萬科集團的高管過去的薪資都很高。

以郁亮為例。wind平台統計的數據顯示:郁亮2014年-2016年任職萬科集團總裁期間,每年的稅前報酬約為980萬元;2017年任萬科集團董事長以後,在2017年-2020年四年間,郁亮每年在萬科集團獲取的年度稅前報酬,均高於1100萬元;而2018年他的年薪更高達1253萬元。

2021年萬科集團歸屬母公司的淨利潤從415億元降至225億元,降幅達46%。當年,郁亮未領獎金,年薪也降至154.7萬元。2023年,郁亮的年薪再次下降至127萬元,相當於月薪10萬元左右。如今他帶頭領取月薪1萬元,相當於降薪90%。

此外,2023年萬科集團決定不派發股息,不送紅股,也不進行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這是該公司從1992年以來首次不分紅。

公眾號「資本百科」3月29日轉發了萬科的上述財報內容後,評論說,萬科的雖然淨利潤暴跌了46%,卻並不是最糟的。相比之下,央企金茂地產和遠洋集團,一個虧了接近70億元,一個虧了200億元。

近期有傳聞指中共國務院已出手搭救陷入困境的萬科集團,要求銀行向萬科提供融資支持,並要求債權人考慮與萬科延長私人債務期限。因此有網友評論稱,若上述消息屬實,那麼郁亮等高管帶頭自降薪水也就不意外了。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