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外賣員變身百萬富豪 捲入63億美元洗錢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英國一家餐館的華裔女外賣員,自從當上一位中國女老闆的助理後,變身百萬富豪。然而奢華生活換來的卻是一場牢獄之災,女外賣員捲入63億美元洗錢案,老闆潛逃,她則面臨遙遙無期的鐵窗生活。

英國警方破獲最大金額洗錢案

英國法院3月18日宣判,42歲的英國華裔女子簡雯(Jian Wen,音譯)參與洗黑錢罪名成立,將於5月10日判刑。

警方稱,在簡雯居住的豪宅中查獲逾6.1萬枚比特幣,價值約34億英鎊(約43億美元),是查獲的最大額加密貨幣。這筆巨款被指是詐騙集團從近13萬名中國投資者那裡詐騙所得。

《金融時報》透露,英國檢察處已在高等法院啟動民事追償程序,如果沒有其他人有權獲得這些資產的話,被沒收的資金一半將歸屬於英國警方,另一半將歸屬於英國內政部。

華裔女從餐廳外賣員成為百萬富豪

據報導,簡雯在中國一個普通工人家庭長大,2007年,她和丈夫馬庫斯.巴拉克拉夫(Marcus Barraclough)來到了英國。但是兒子出生後,他們的婚姻也走到盡頭。

離婚後,簡雯攻讀並獲得了法律文憑和經濟學學士學位。2017年夏天,她在倫敦定居。為了謀生和撫養兒子,簡雯在倫敦一家中餐館外賣店工作,住在餐廳樓下的一間狹小房間裡。為了增加收入,她還兼職處理加密貨幣。

簡雯回憶說,一天她在微信上看到一則招聘「管家」的廣告,後來在肯辛頓五星級的帝苑酒店(Royal Garden Hotel),她與華裔女子錢志敏(當時使用化名zhangyadi)見了面。

簡雯成為錢志敏的助理後,搖身一變,從餐廳外賣員成為百萬富豪。她從陰暗的地下室搬進了一幢位於北倫敦、價值高達500萬英鎊的大豪宅。

英國檢察署詳細披露了簡雯的奢侈消費清單。2017年,簡雯租下了倫敦一處寬敞的六居室房產,每月租金高達1.7萬英鎊,並一次性支付了6個月的租金。她的孩子在豪宅附近的貴族學校上學,每學期學費高達6000英鎊。

此外,她還為自己購買了一輛奔馳E級轎車,成為頂級奢侈品百貨Harrods的顧客,平均每月的消費額高達3萬英鎊。

簡雯每天揮金如土,在全球各地購買房產和珠寶。在迪拜,她斥資50萬英鎊購買了一套公寓;在意大利,她拍下一棟價值1000萬英鎊的威尼斯海景古董洋房;在瑞士,她在梵克雅寶珠寶店揮霍了7萬英鎊,又在一家私人珠寶商處花費7.5萬英鎊購買鑽石。

從2017年秋季至2018年末,簡雯在倫敦又接連購買了三套房產,分別價值450萬英鎊、2350萬英鎊、1250萬英鎊。由於簡雯沒能將足夠的比特幣及時兌換成英鎊,她的資金來源引起英國警方注意,對她展開調查。

2018年10月31日凌晨,英國警方突襲了簡雯在倫敦北部漢普斯特德的一座紅磚莊園,對她的住所進行了徹底搜查。經過兩天的搜查,警方繳獲了一台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和一個粉紅色U盤,以及6.9萬英鎊現金。

警方還發現了一個保險箱,箱內藏匿著超過6.1萬枚比特幣,這是英國執法部門有史以來繳獲的最大規模的比特幣。

2021年保險箱被完全解鎖時,這6.1萬枚比特幣價值已達14億英鎊,約43.31億美元。

簡雯在2021年5月被捕,2023年首次接受審判,面對12項指控。最終,2項指控無法判定,10項指控被判無罪。

3月18日,簡雯接受第二次審判,被裁定犯有三項洗錢指控中的一項(涉案)。對於另外兩個問題,陪審團無法作出裁決。

由於涉案規模巨大,簡雯被列為A類罪犯,也就是最具危險性、一旦逃脫將對社會、警察或國家安全構成最嚴重威脅的罪犯。等待她的,將是漫長的鐵窗生涯。

洗錢案幕後主使人潛逃

簡雯案背後的主使人錢志敏,在得知住宅被搜查後潛逃,至今仍不知蹤跡。

據報導,錢志敏背景複雜。2014年,她在中國策劃了一個「財富管理計劃」,從13萬名投資者手中騙取巨額資金。短短三年時間,她吸納了近63億美元的資金,之後便捲款潛逃。

警方資料顯示,錢志敏出生於1978年,曾經營一家名為天津藍天格瑞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業(該企業於2014年3月成立)。在此之前,她的生活經歷鮮為人知。

據英國法庭文件披露,藍天格瑞曾銷售投資產品,並承諾投資者可獲得高達300%的回報率,該公司「使用幾乎報廢的(挖礦)設備作為幌子,以欺騙潛在投資者」。

簡雯承認參與了加密貨幣的處理工作,但她否認知曉這些資金是犯罪所得,堅稱自己是被「那個女人」所矇騙。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