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偵破一跨國洗錢案 涉案黑錢達140億港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7日訊】近日,香港一起重大跨國洗黑錢案件被香港海關破獲,拘捕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4人為中國籍,涉案金額高達 140億港元。

星期五(2月16日)上午香港海關舉行記者會,通報了這起史上最大規模洗錢案的案情。

據通報,海關人員於1月30日採取一次代號為「拂曉」的執法行動,突擊搜查了全港多區共11個處所,拘捕了4名中國籍人和3名非華裔人。

海關人員介紹說,這7人包括5男2女,年齡介乎23歲至74歲,都是香港居民,其中一人據信是該團伙的主謀。在執法行動中,共凍結了價值1.65億港元的資產,其中包括5處房產及3個商業單位。

海關人員在涉案人士的住宅及多個商廈單位中,檢獲了大量懷疑人造寶石、多部手提電話、電腦、公司印章、銀行支票簿、銀行卡、銀行文件及出入口文件等。

據海關財富調查科監督楊郁文(Yeung Yuk Man)在記者會上介紹,海關在 2022年透過情報分析調查,發現了這個洗黑錢團伙,並鎖定一名34歲的非華裔人。這名嫌犯是該團伙的首腦,他持有一間獨資經營公司,出口電子產品到印度等東南亞國家及地區。

經調查發現,在2021至2023年間,該公司在本地5間銀行戶口開設的帳戶,一共處理79億港元懷疑犯罪所得資金,單一戶口最高處理金額達到63億港元。

海關財富調查科高級監督葉冬菁通報說,這個團伙涉嫌開設了多間空殼公司和大量傀儡戶口。他們聲稱從事跨國鑽石和電子產品等貿易生意,並以虛假貿易紀錄作掩飾,誇大出口貿易額,從而轉移大量黑錢到香港「洗白」,相關銀行戶口的出入帳交易合計超過2萬宗。

與一般進出口貿易的生意模式不同,這些涉案帳戶的資金出入帳次數異常頻繁,單以入帳計算,最高的單日入帳次數可超過50次。

涉案黑錢的金額總計高達140億港元,這些資金主要是來自印度和東南亞國家,當中有29億港元相信是與印度一個手機應用程式詐騙案有關。

在此案偵破過程中,香港海關與印度方面保持合作並交換情報,最終成功偵破這起龐大及有組織的跨國洗黑錢集團。

香港海關表示,此案仍在調查中,已被捕的7人現正保釋候查,隨著案件調查深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