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女外卖员变身百万富豪 卷入63亿美元洗钱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英国一家餐馆的华裔女外卖员,自从当上一位中国女老板的助理后,变身百万富豪。然而奢华生活换来的却是一场牢狱之灾,女外卖员卷入63亿美元洗钱案,老板潜逃,她则面临遥遥无期的铁窗生活。

英国警方破获最大金额洗钱案

英国法院3月18日宣判,42岁的英国华裔女子简雯(Jian Wen,音译)参与洗黑钱罪名成立,将于5月10日判刑。

警方称,在简雯居住的豪宅中查获逾6.1万枚比特币,价值约34亿英镑(约43亿美元),是查获的最大额加密货币。这笔巨款被指是诈骗集团从近13万名中国投资者那里诈骗所得。

《金融时报》透露,英国检察处已在高等法院启动民事追偿程序,如果没有其他人有权获得这些资产的话,被没收的资金一半将归属于英国警方,另一半将归属于英国内政部。

华裔女从餐厅外卖员成为百万富豪

据报导,简雯在中国一个普通工人家庭长大,2007年,她和丈夫马库斯.巴拉克拉夫(Marcus Barraclough)来到了英国。但是儿子出生后,他们的婚姻也走到尽头。

离婚后,简雯攻读并获得了法律文凭和经济学学士学位。2017年夏天,她在伦敦定居。为了谋生和抚养儿子,简雯在伦敦一家中餐馆外卖店工作,住在餐厅楼下的一间狭小房间里。为了增加收入,她还兼职处理加密货币。

简雯回忆说,一天她在微信上看到一则招聘“管家”的广告,后来在肯辛顿五星级的帝苑酒店(Royal Garden Hotel),她与华裔女子钱志敏(当时使用化名zhangyadi)见了面。

简雯成为钱志敏的助理后,摇身一变,从餐厅外卖员成为百万富豪。她从阴暗的地下室搬进了一幢位于北伦敦、价值高达500万英镑的大豪宅。

英国检察署详细披露了简雯的奢侈消费清单。2017年,简雯租下了伦敦一处宽敞的六居室房产,每月租金高达1.7万英镑,并一次性支付了6个月的租金。她的孩子在豪宅附近的贵族学校上学,每学期学费高达6000英镑。

此外,她还为自己购买了一辆奔驰E级轿车,成为顶级奢侈品百货Harrods的顾客,平均每月的消费额高达3万英镑。

简雯每天挥金如土,在全球各地购买房产和珠宝。在迪拜,她斥资50万英镑购买了一套公寓;在意大利,她拍下一栋价值1000万英镑的威尼斯海景古董洋房;在瑞士,她在梵克雅宝珠宝店挥霍了7万英镑,又在一家私人珠宝商处花费7.5万英镑购买钻石。

从2017年秋季至2018年末,简雯在伦敦又接连购买了三套房产,分别价值450万英镑、2350万英镑、1250万英镑。由于简雯没能将足够的比特币及时兑换成英镑,她的资金来源引起英国警方注意,对她展开调查。

2018年10月31日凌晨,英国警方突袭了简雯在伦敦北部汉普斯特德的一座红砖庄园,对她的住所进行了彻底搜查。经过两天的搜查,警方缴获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一个粉红色U盘,以及6.9万英镑现金。

警方还发现了一个保险箱,箱内藏匿着超过6.1万枚比特币,这是英国执法部门有史以来缴获的最大规模的比特币。

2021年保险箱被完全解锁时,这6.1万枚比特币价值已达14亿英镑,约43.31亿美元。

简雯在2021年5月被捕,2023年首次接受审判,面对12项指控。最终,2项指控无法判定,10项指控被判无罪。

3月18日,简雯接受第二次审判,被裁定犯有三项洗钱指控中的一项(涉案)。对于另外两个问题,陪审团无法作出裁决。

由于涉案规模巨大,简雯被列为A类罪犯,也就是最具危险性、一旦逃脱将对社会、警察或国家安全构成最严重威胁的罪犯。等待她的,将是漫长的铁窗生涯。

洗钱案幕后主使人潜逃

简雯案背后的主使人钱志敏,在得知住宅被搜查后潜逃,至今仍不知踪迹。

据报导,钱志敏背景复杂。2014年,她在中国策划了一个“财富管理计划”,从13万名投资者手中骗取巨额资金。短短三年时间,她吸纳了近63亿美元的资金,之后便卷款潜逃。

警方资料显示,钱志敏出生于1978年,曾经营一家名为天津蓝天格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该企业于2014年3月成立)。在此之前,她的生活经历鲜为人知。

据英国法庭文件披露,蓝天格瑞曾销售投资产品,并承诺投资者可获得高达300%的回报率,该公司“使用几乎报废的(挖矿)设备作为幌子,以欺骗潜在投资者”。

简雯承认参与了加密货币的处理工作,但她否认知晓这些资金是犯罪所得,坚称自己是被“那个女人”所蒙骗。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