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放風央行買國債? 陸股上漲半日就迎來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27日大陸股市暴跌,滬指又失守3000點。次日早上市場突然傳出「央行買國債」、開啓「中國版QE」的傳言,陸股隨之上漲。但當天下午業內開始闢謠。股市轉頭下跌。

3月28日一大早,中資港媒《南華早報》報導,近日出版的《習近平關於金融工作論述摘編》中,包括習近平2023年10月30日在中共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發表的講話,其中提到「有必要充實貨幣政策工具箱」,央行「應該逐步增加在公開市場買賣國債」云云。

報導稱,這是當局時隔二十年後重啓國債交易。雖然至今尚未傳出央行在二級市場購買國債的信息,但「業界不乏呼籲央行重啟國債買賣的聲音」。其中還提到,央行購買國債「讓人想到美國的QE(量化寬鬆)」,央行以後可能會「更多依靠資產負債表的擴張」云云。

當天上午,市場開始瘋傳「央行下場買債,中國版QE(量化寬鬆)即將開啓」的消息。陸股隨之上揚。滬指從前日的3000點以下開始上漲,上午一度接近3030點。

據陸媒「券商中國」報導,當天上午股市上漲的最大動力是所謂「中國版QE」的「利好消息」。不少資本大佬親自上場「解讀」,聲稱「央行買國債」意味著所謂「央行擴表」。還有大佬放言,包括「央行買國債」在內,當局射出利好股市的「三隻箭」云云。

不過,當天下午盤陸股又開始回落。滬指從3031.35點一路下行,一度跌至3000.07點,險些再度失守3000點。當天滬指收在3012.93點。

一些財經人士認爲,下午盤回落可能和業內「集體闢謠中國版QE」相關。

綜合陸媒報導,包括中信證券、東吳證券、摩根士丹利在內,多家券商發聲指出,中共央行購買國債一般只是在二級市場通過質押式購債(回購交易),不會大規模直接購買國債,因此與國際上的QE存在明顯區別,所謂「中國版QE」不會發生。

中國股市被指「割韭菜」利器,主要由中共當局和中共權貴操控。這一波「中國版QE」流言引發的股市漲跌,也被懷疑背後有黑幕。

陸股開年以來接連暴跌,滬指更在2月5日盤中跌到2635點,創下5年來新低。中國新年過後,中共當局出手救市,滬指才在2月29日回升至3000點大關。但3月27日就再度失守,引發市場廣泛議論。

關於中共央行購買國債,上述《南華早報》報導也提到,央行是否在二級市場購買國債的爭議點,在於對「財政赤字貨幣化」的擔憂,因為這種作法會導致貨幣供給量增加。

以往中共央行通過降準的方式頻繁地「印鈔放水」。有所謂「經濟學者」近日發文稱,目前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已經處於低檔,降準空間縮小,央行可以積極考慮恢復從二級市場買賣國債的做法。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