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持續暴跌 私募業者:一半同行要死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7日訊】中國股市持續暴跌,當局對私募基金下重手,不准賣出股票。一位私募基金業者表示,中共一刀切式的限制,「可能我們一半同行(量化私募基金)要死掉」。

中共命令私募基金「收盤前不准賣出」

2月25日,一名管理量化私募基金的D先生對BBC表示,他接到過「收盤前不准賣出」的電話,而且已經「持續挺久了」。

出於對安全的考慮D先生要求匿名接受採訪,他說,這種限制讓量化機構非常難過,這意味著無法嚴格執行交易策略,有時候影響是災難性的。

他舉例說,如果市場下跌,但是一家機構加了槓桿,在特定點位賣出時還能止損,賣不出去就會爆倉,顆粒無收。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了,一刀切式的限制,跟幾年前當局對教培、房地產行業的打壓差不多。

「前前後後幾個月下來,可能我們一半同行(量化私募基金)要死掉。」D先生說。

私募基金被活活憋死

中國新年前夕(2月5日),中國股市狂跌至五年來最低點,跌穿2700點的心理防線。中共當局緊急救市,強行關閉賣出鍵,限制私募基金賣出股票,導致無數基金一夜暴虧40%甚至50%以上,被活活憋死。

關注中國經濟的「老蠻頻道」6日在X平台發文稱:「現在已經確認,從昨天中午開始,證監會已經開始嚴厲的全面限制機構賣出了。前兩個月還只是批份額,允許你今天賣多少他今天賣多少,現在乾脆一刀切,把機構操作面板上的『賣出』鍵功能撤銷了,點賣出無效。」

一篇題為《守山之死》的網文引發熱議,文章講述一家私募機構被嚴禁賣出而活活憋死的案例。

「無法賣出,無法贖回,這是我一生也無法忘記的至暗時刻」,作者在文章中寫道,「我們不是唯一的受害者,無數的DMA基金一夜暴虧40%甚至50%以上。」

「老蠻頻道」表示:「死於不能賣出,大概是這個世界上的股票機構最憋屈的死法了。」

中共為救市 瘋狂打壓股票機構

2月7日,中共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被突然免職,由吳清接任。隨後,多家私募基金被指惡意出售股票遭到重罰。

2月20日,中共證監會公開譴責量化巨頭「靈均投資」,限制其自由買賣股票。理由是,該機構在19日新年假期後的股市開市首日,集中下單賣出13億元股票,造成指數在短時間快速下挫。

彭博社21日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共證監會已限制包括券商自營部門在內的主要金融機構,在早盤開盤和下午收盤半小時內淨賣出股票。

D先生認為,中共的目的是要維穩市場情緒,但對於股市的健康發展並不利。他直言,中共與其在這種限制交易的技術性手段上下功夫,不如建立更好的機制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提高投資回報,股市才會真正起來。

新年過後 中國股市再度跌穿3000點

雖然中共以行政手段強行介入股市,限制私募基金自由買賣股票,但中國股市依然難以維持不下跌的趨勢。

2月26日,A股三大指數再度集體下跌,滬指跌至2977.02點,再次失守3000點,下跌27.86點,跌幅0.93%;深指報收於9066.09點,下跌3.33點,跌幅0.04%;創業板指跌0.37%,北證50指數跌0.44%。

滬深兩市主力資金開盤淨流出73.21億元,尾盤淨流入3.79億元,兩市全天主力資金淨流出153.37億元。代表外資的北向資金淨賣出13.13億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