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長期過緊日子」中共債台高築再發通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中國經濟衰退,雖然黨媒仍在鼓吹「形勢向好」,但官方同時不斷釋放負面信號。中共財政部正式通知,要全國官方機構「習慣過緊日子」、「長期過緊日子」。

3月28日,中共財政部官網公布了一項通知,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堅持過緊日子不放鬆」。

通知提出六項要求,包括加強「三公」經費管理、嚴控一般性支出、強化預算約束、強化支出管理、強化預算績效管理、強化所謂「財經紀律」。

具體內容包括,大幅壓縮論壇、節慶、展會等活動,儘量節約支出,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要優先使用單位內部場所,鼓勵採取影音、電話、網路等線上方式辦公等等。

中共財政部官員針對這項通知表示,要「堅決貫徹」中共黨魁提出的「習慣過緊日子」的要求,「形成『長期過緊日子』的良好氛圍」云云。

中國經濟疲軟,地方政府債台高築,當局相繼推出各種「過緊日子」的具體省錢措施。但專家認為,中共當局只是搞形式主義,治標不治本。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對新唐人表示,中共的黨政機關辦公費用,包括人員的工資,還有教育、醫療、很多社會福利的費用,可能都會有所縮減,但它的「維穩」費和軍費不但不會減少,還會增加。它拚了老命也要把這兩項費用保住,否則它的政權不保。

2024年中共自己公布的維穩經費預算同比增長1.44%,軍費預算同比增長7.2%。外界分析,如果再加上各種隱祕的開支,這兩項費用增幅更大。

雖然中共不斷高喊「過緊日子」,但網上公開信息顯示,各地仍在密集招聘網格員和輔警等基層「維穩」人員,北京的立交橋上還增加了「看橋員」等「維穩新職業」。

2023年9月,雲南蘭坪縣公安在其官微發表題為「蘭坪4760網格員統一換新裝」的圖文報導。蘭坪縣2021年常住人口不足20萬,卻有多達4760名網格員,引發網民關注。

今年2月,遼寧黨媒發文稱,全省「4300餘個社區、1.1萬餘個村屯全部配齊輔警」,又讓外界痛斥中共「維穩」不計成本。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