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政機關要過緊日子?評論:偽命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7日訊】中共在2023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要求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一些省市紛紛響應,出籠一些具體的貫徹措施。評論指出,中共的這個說法是個偽命題,即使在中國最艱難的時期,黨政機關的官員日子都過得比百姓好。最近中國十幾個省市陸續出台政策,響應當局在之前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的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的號召。

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月中旬也發表一篇署名文章評「要習慣過緊日子」。文章指出,「習慣」兩個字,既道出了黨政機關過緊日子的重要性,也強調了過緊日子是需要長期堅持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一再號召要習慣過緊日子,背後有兩個主要原因,一個是政治層面的,一個是經濟層面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經濟的層面現在整個中共的經濟呈現斷崖式的往下降。過去那種花錢如流水的做法,它也沒有那個實力去做了。另外一個在政治層面的原因,就是因為習近平一直在想著要和美國進行大國競爭,而和美國進行大國競爭一個繞不開的關鍵的問題,就是台海問題。我們可以看到在他十九大以後,他其實一直在把整個全國的經濟模式轉向一種計劃式的半軍事化性質的這樣一種方向,半戰時體制的這種方向。所以這兩大因素就已經決定了他所謂的這個要過緊日子。」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其實,這個緊日子就是苦日子。它本身也是一個偽命題。其實在歷史上中國最艱難的時期,最倒楣的也是中國老百姓。而中共黨政機關的那些官員,從來的日子都是比老百姓要好很多。中共說這個話儼然是把自己當作了家長,其實都是說給老百姓聽的,就是說,你看我們家長都過這個緊日子了,那你老百姓也是要一起同甘共苦。」

2024年是大選之年,除了剛剛結束的台灣大選,美國也將大選。無論是台灣的民進黨、國民黨,還是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他們為了上台執政,都是許諾拼經濟,給人們更好的生活,沒有反過來要求民眾過緊日子的。

而中共從前幾年就一直放風要過「緊日子」了,中國經濟一路下行,陷入蕭條,但當局還稱,要長期過緊日子。

唐靖遠:「中共它不是一個正常的政黨,中共的黨魁他也不是一種正常人的思維方式,他們自己也是一直在這麼宣傳的,就是近幾十年的中國人改革開放,過上了更好一點的生活,這些生活是誰給的?它一直在宣傳是中共給的,是黨給的。黨需要的時候呢,可以讓你們過上好日子,過上富日子,現在同樣是黨的需要,那麼需要大家要過一個緊日子,過一個苦日子,這都是屬於要服從於黨的政治需要為第一目的的。」

提出「要習慣過緊日子」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同時還提出要「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對中國經濟只能說好,不能說壞。進入新的一年中國股市連跌,中共黨魁、政協主席王滬寧、常委蔡奇又紛紛再次強調「要求唱響經濟光明論」。

評論人士表示,這顯示出當局再怎麼要求黨政機關過緊日子,維穩部門的花銷只會越來越大。

邢天行:「這些經濟上的不行,都是中共體制造成的。老百姓一旦是陷入一種經濟絕境的時候,很可能會造成一種反抗的局面,這是中共最害怕的,在維穩這方面是不會縮減預算,它可能還要加強這方面的管控,這個就是中共體制的最大的一個本性,就是它其實一直都是跟人民是對立的。」

唐靖遠表示,「過緊日子」其實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終結,和另一個時代的開始。為了實現與美國競爭的野心,當局不惜將經濟和民生當作代價,同時一定會加大維穩力度,把民間不滿和反抗扼殺在萌芽狀態。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