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財長兩會哭窮:過緊日子是長久之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8日訊】日前,中共財政部部長藍佛安在兩會上喊:各級政府「過緊日子」是長久之計。目前,中國經濟持續惡化,地方政府債務累累,當局束手無策。

3月6日,在中共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經濟主題記者會上,藍佛安稱,「過緊日子」是中央的明確要求,各級政府都要「帶頭落實」。

藍佛安還稱,各級政府要「習慣過緊日子」,並稱「這不是一時之需,而是長久之計」。

3月6日上午,中共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舉行開放團組會議。貴州省長李炳軍回應媒體提問時也稱,「過緊日子」不是權宜之計,而應該成為「常態」。

3月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作工作報告時,也提到「各級政府要習慣過緊日子,切實把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

中共兩會前,貴州當局還爆出拖欠六盤水市少數民族女企業家馬藝珈伊2.2億元(人民幣,下同)工程款不還的醜聞。當局還對她刑事拘留,還把她的律師、律師助理等十多人抓了。

目前,中國經濟增長持續放緩,房地產市場崩盤,製造業衰退,物價下跌,大量企業倒閉或裁員,青年失業率創紀錄,各地方政府財政債台高築。

法新社前中央編輯部主任皮埃爾‧安托萬‧唐內(Pierre-Antoine Donnet)近日在法國《重點週刊》撰文指,中國彷彿是一個「隨時會爆炸的高壓鍋」。

一位熟悉中共統治圈子的消息人士向唐內表示,「我聽到一些高級財政官員說,有必要宣布國家破產。目前實際GDP增速低於3%,與2023年官方數字5.2%相去甚遠! 實際上已經回到了20世紀60年代文革時代的水平。」

這位消息人士解釋,現在「形勢危急」每個人都感到害怕,不再被信任。金融危機導致在外省地方,五分之一的公務員不再領得到薪資。在北京沒有問題,但沿海省份溫州問題很嚴重,四川情況更糟。

據貴州省財政廳統計資料,截至2022年底,貴州省債務餘額12,470.11億元,地方政府還有隱性債務,大部分體現在城投公司的負債,保守估計這部分也有上萬億元。

《華爾街日報》今年3月7日報導,沒有人確切知道中共地方政府有多少未公開債務,但有經濟學家認為這一數字在7萬億至11萬億美元之間。他們說,其中有4,000億至8,000億美元存在很高的違約風險。

據金融數據提供商萬得(Wind),截至2023年底,中國地方政府的未償有息債務總額為5.5萬億美元。但這一數字只包括公開披露的債務,不包括地方政府的巨額表外負債。

表外負債是指未在目標企業資產負債表上體現但實際上要承擔的義務,如職工的退休費、離職費和安置費等。

中共二十大後,中國經濟陷入困境,當局無任何解決辦法。連主要討論未來幾年中國經濟問題政策的三中全會,從去年秋天拖延至今,仍未舉行。

知名中國問題時事評論人士老燈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關於三中全會,他從一位朋友那得到一些內幕消息,就是說習近平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拿到三中全會上討論,那麼開這個三中全會有什麼意義呢?不管是改革開放,還是復辟倒退,習都拿不出一套綱領和政策去到全會上討論。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